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围绕“链主”企业做文章

汉中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围绕“链主”企业做文章

汉中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时间: 2022-08-15 07:55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汉中分院加紧筹备、汉中城固机场总体规划(民用部分)获批、万利航空飞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生产线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以来,汉中航空产业喜事连连。

航空产业是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汉中紧紧把握区位、产业优势和政策机遇,编制《汉中高端装备(航空)产业链建设方案》,围绕“链主”企业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飞)做好汉中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去年汉中航空制造业总产值达362.5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70%、工业总产值的20%。今年上半年,汉中航空制造业实现产值183.4亿元,同比增长2.7%。

围绕“链主”企业

加快延链补链

7月25日,在位于汉中航空经开区的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3号厂房内,一台台高端机床整齐排列,工人正加紧为陕飞生产航空零部件。租赁厂房的是陕西甘石星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去年丝博会期间完成签约。

“我们主要为飞机主机厂陕飞做机械加工。这里交通优势明显,园区条件成熟,又离客户近。在园区落户,我们能更高效地参与汉中本地航空产业链协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毛学说。

航空产业被称作“工业科技之花”,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能力的集大成者。航空产业链从全貌来看,主要由设计研发、飞机制造、运营服务三个环节组成。而中间的飞机制造,则是涉及领域最广泛、参与企业最多、辐射效应最强的环节。为此,汉中把飞机主机厂陕飞作为“链主”企业,加快招商引资、延链补链。

陕飞是全国八大飞机主机厂之一,经过5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的中型运输机和特种机生产基地。依托陕飞这块航空产业“磁石”,中航301所检测分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从整个汉中航空产业链看,汉中目前已形成以陕飞为主的整机制造,以中航起落架、华燕仪表等为代表的机载系统,以万利航空、德容科技等为代表的零部件加工等一整套产业体系,初步具备集飞机研发、整机制造、零部件配套、试飞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汉中航空制造企业从最初布局的23户发展到150余户。

汇聚产业要素

推进科技创新

航空产业属技术密集型产业,去年汉中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搭建平台、聚合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近年来,汉中累计认定航空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3户,省级瞪羚企业1户,围绕航空产业建成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飞机超高强度材料零部件先进制造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飞机起落架先进制造及航空零组件性能测试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和3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有效促进航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同时,汉中市积极运用绿色循环发展科技投资基金,先后以股权形式分别向汉中燕航精工和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公司投入1000万元、499万元,助力航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其中,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大型复杂薄壁结构的多柔性匹配切削制造技术及应用”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航空航天制造业领域难加工材料切削工具国产化。

去年3月,汉中市政府与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合作共建汉中工作站,打通了汉中和中科院交流合作的通道。截至目前,中科院专家累计50余人次来汉中为陕飞等60多户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据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汉中航空经开区管委会挂职副主任闫钧宣介绍,去年以来,汉中航空经开区积极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对接,促成园区与西工大等高校合作,天汉翔宇公司高原巡线无人机、天行智能飞行器公司工业级载重无人机、汇智达清公司激光清洗技术等一批科研成果先后转化落地。

整合区域资源

促进协同发展

航空产业是汉中极具优势和潜力的一大主导产业,去年以来,汉中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地处西安、成都中心节点的区位优势,着力推动打造“西汉蓉”航空产业带,实现区域航空产业链协同发展。

位于汉台和城固交界地带的汉中航空经开区,就是承载“西汉蓉”航空产业带的重要园区之一。汉中航空经开区由原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和原汉中高新区整合而成,总面积56.68平方公里。组建的这一新开发区进一步强化了园区承载力,聚焦“链主”企业陕飞打造10公里全链条配套圈,做强区域航空产业链。

汉中朝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汉中航空经开区,是陕飞、西飞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去年9月,该公司与成都交大普尔、北京九合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并入新的成都朝合普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这成为汉中、成都两地航空企业开展跨区域协作的重要探索。“成都交大普尔主要服务成飞、贵飞,我们企业服务陕飞、西飞,双方合并后能进一步增强整体资金和技术实力,实现两地生产设备共享、生产任务协作,对企业吸引高端紧缺人才和后续上市也有重要意义。”汉中朝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正航说。

下一步,汉中将以陕飞新型中型运输机开发为牵引,按照“做大主机、做强园区、做优配套”的思路,不断提升“五个能力”(集群化配套能力、集约化保障能力、集聚化承载能力、集成化产品能力、集效化创新能力),努力把汉中打造成“西汉蓉”航空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到2025年,全市航空制造业总产值力争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建成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记者:高振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