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榆林】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榆林】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6-30 07:38 来源: 陕西日报


盛夏的陕北大地绿意盎然,来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

6月27日,郝家桥村的广场上热闹非凡,伴随着欢快热闹的文艺演出,郝家桥村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营业。该中心是郝家桥村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之一,成为当地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志性节点。

从贫穷落后的偏僻村落,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郝家桥村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更是乡亲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而这叫人称赞的历史变迁背后,是几代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

“政策好,干啥都有劲!”如今,村民郝志奇逢人就说改革改得好。乘着“三变”改革这股春风,包括郝志奇在内的许多郝家桥村民一跃成为“脱贫明星”,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村民们现在精气神特别好,整个村子生机勃勃,大家干劲十足。”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说,“有了这股精气神,我们党员干部更要用心、用情、用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楷模,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郝家桥村的变迁与发展,只是榆林市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榆林市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通过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榆林市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首次实现100%“一肩挑”,压茬轮换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3101名,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达235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榆林热门的“红色打卡地”,米脂县杨家沟村每年都会吸引来大批学习参观团。与郝家桥村一样,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该村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全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产业兴、村民富的发展目标。”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说。

同样是在米脂县,今日高西沟村的景象会让以往熟悉黄土高原的人惊叹——茂密的植被、兴盛的特色产业……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

多年来,高西沟村凭借坚强党组织的引领、党员的无私奉献以及一代代高西沟人的艰苦奋斗,变成了今日“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

高西沟村还有没变的地方吗?有,那就是半个多世纪薪火相传的战斗堡垒。

说到底,高西沟的发展离不开党,也离不开高西沟人民。

“高西沟村几代人务实的作风是党员干部带出来的,我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是实践中得出来的。”曾任村委会主任的高锦仁说。

高西沟村保持着一个传统——“要入党,先种树”。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告诉记者,村上新发展的党员每人至少栽植100棵树苗,且要保证存活率在90%以上。自觉植树种草是全村每名党员每年的“必修课”。

“种树是为了让这些新发展的党员亲身体验老党员当年植树造林的艰辛,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更要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让村里的环境和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姜良彪说。

党群合力已经成为榆林农村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陕西特殊地理坐标上的“极地村”,府谷县段寨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成立经济联合社、平整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再次整治人居环境,村民们的收入连年见涨,日子越过越红火,精气神越来越足。

“段寨村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这和如今良好的干群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不仅村子发生‘蜕变’,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也充满信心。”作为包抓段寨村的干部,府谷县黄甫镇武装部部长王学飞对段寨村这几年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记者:周明 刘居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