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 全力打造先行区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 全力打造先行区

时间: 2022-06-30 07:37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29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宝鸡市委副书记段小龙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关情况。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7210元,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年均增长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过去5年里,宝鸡瞄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为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布局的工业重镇,宝鸡优势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历经多年发展,宝鸡工业已涵盖35个行业大类、317个行业小类,近百种产品在全国同行业拥有话语权。

目前,宝鸡钛及钛合金、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活力凸显,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2021年,宝鸡全市工业总产值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工业增加值将近占到全市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接下来的5年,宝鸡市将具体从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技改扩能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步伐、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打造先进制造业企业队伍五个方面抓起,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累计民生支出140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实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1.09%、41.79%;建成保障性住房26.59万套,荣获联合国人居奖……5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通过不断努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00个,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73个,54.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规划两意见”,2021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汾渭平原城市首位,水环境质量居关中城市第一……过去5年里,在宝鸡,这样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的例子数不胜数。宝鸡将继续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彰显“副中心”“先行区”城市担当

着力建设“一枢纽两基地三高地”,构建以“三屏两水一平原”为生态基底的“一核三带两轴多支点”城乡发展总体布局,实施中心城区“东进、南控、西优、北延、中强”战略,形成“一主两副多组团”布局……宝鸡多措并举,着力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为此,宝鸡还不断加强与关中城市协同发展,建立与西安一体化发展机制,不断强化副中心城市产业聚集、物流枢纽、人文凝聚、对外开放、综合服务功能,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带动力。

未来5年,宝鸡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创新动力、提升开放水平、优化生态空间、建设承载高质量发展城镇群等十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宝鸡落地见效。力争到202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跻身西北五强市、西部非省会城市十强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的目标。(记者:李宛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