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铜川】四类特色农作物成功搭载神州十三号飞船参与空间育种科学实验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铜川】四类特色农作物成功搭载神州十三号飞船参与空间育种科学实验

时间: 2022-05-24 08:39 来源: 铜川市政府网站

近日,记者从铜川市委军民融合办了解到,由铜川市选送的铜麦六号、樱桃、黄芩、苹果等特色农作物种子共计200克成功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参与空间育种科学实验,这标志着铜川市航天科技产业链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开展航天育种搭载试验,是培育农作物优良品种资源的重要途径。太空育种主要是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具有高产、优质、早熟、多抗的新品种的育种技术。铜川市作为陕西省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目前正在着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积极发挥铜川优良种质资源在我国航天育种领域的作用,推动“十四五”期间铜川市新兴产业发展,创新“航天+”在农产品空间科学研究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领域应用。市委军民融合办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选取搭载具有育种开发价值潜力的代表性种质资源,实现了铜川市首次搭载试验。

此次搭载试验为铜川市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科普农业提供了新模式,还将为铜川市的“菜篮子”工程,提供航天育种蔬果。下一步,铜川市将充分利用好这批种子,科学合理设计试验方案,选育出适合铜川生长的优良品种,让老百姓吃上航天有机蔬菜。(记者:王艳 陈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