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铜川】“网格化管理+N服务”换来群众笑脸

​铜川市印台区探索立体网格化治理机制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铜川】“网格化管理+N服务”换来群众笑脸

​铜川市印台区探索立体网格化治理机制

时间: 2022-05-18 07:09 来源: 陕西日报

“土地、空气、食品、药品、教育……公益诉讼关乎我们的衣食住行。现在通过智慧平台公益诉讼‘随手拍’,网格员和群众发现线索都可以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我们在平时走访巡逻时,也会向群众宣传介绍检察公益保护内容,群众都很关注。”5月5日,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延安路社区网格员郑桃红说。

赋能“小网格”,“微治理”释放“大能量”。去年底,印台区拓展“网格化管理+N服务”内涵,创新“网格化管理+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公益诉讼进“网格”,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公益保护就在身边。印台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创新建立“531”立体网格化治理机制,让“网格化管理+N服务”成为“网格化+幸福”,换来群众脸上的笑容。

聚焦“五联”

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如今,群众走在王石凹街道的大街小巷,会不时与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相遇。

“看到‘红马甲’,心里就特别踏实。”“笑容可亲、服务热情,这些志愿者可顶事了。”说起“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群众话语间透露着肯定与赞扬。

街道安全的“巡逻员”、校园安全的“引导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红马甲”志愿者有着多重身份。他们走街串巷、巡逻值守、排查隐患,解决群众诉求,成为群众的“亲人”。“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印台区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红土镇,调解员王小成的“专家号”远近闻名。

为啥叫“专家号”?这源于今年印台区创新推出点名调解工作机制。印台区综治中心、司法局在对现有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成效进行评判后,筛选出以王小成为代表的一批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调解员,并建成人才库。群众可以通过点名邀请的方式,自主挑选专职人民调解员为其调解矛盾纠纷,并把这种方式称为挂“专家号”。

“上个月村里有一起比较复杂的涉及环境保护的纠纷,我们第一时间就挂了王小成这个‘专家号’。调解结果双方都很满意,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红土镇太和寺村党支部书记党麦仓说。

“红马甲”“小成说事室”“群议坊”“富民讲习所”……现在,印台区群众身边的民生服务品牌越来越多。

聚焦社会治理“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风险隐患联控、特殊人群联帮、便民服务联动”五项平安联创职能,印台区在发挥基层自治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区、镇、村联动,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构建“三网”

群众“吹哨” 区级部门“报到”

“有任何需求打个电话,网格员随叫随到,真是太感谢他们了。”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居民李兰英说。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芳草社区实行封控管理,社区网格员爬楼、敲门、问需、摸排、登记、做核酸检测、送温暖、讲政策,变身“代购员”“送货员”“服务员”,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在印台区,群众对于网格员并不陌生。“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群众的共识。

为推进“网格化管理+N服务”机制走深走实,印台区着力构建三级网格联通体系。据介绍,三级网格即村级基础网格、镇(街道)属地网格和区级行业网格。村级基础网格根据村(社区)人口规模和地域分布合理划分综合网格,设立专属网格,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第一时间发现处置上报矛盾隐患和群众诉求,在村(社区)一级实现“办小事、报大事”。镇(街道)属地网格以相关业务负责人为网格员,镇(街道)平安办主任担任网格长,相互衔接,化纠纷、解诉求,在镇(街道)一级实现“办实事、报难事”。区级行业网格以25个区级部门分管干部为网格员,区委平安办主任担任网格长,指挥调度区级部门落实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下沉村组社区解决问题。

“三级网格联通体系织密立体网格服务网,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实现矛盾在一线化解、风险在一线消除、服务在一线体现,确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印台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肖忠宏说。

打造“一平台”

智慧“微治理” 服务大民生

一机在手,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参与社会治理。如今,这种“智慧”的方式在印台区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

“现在可方便了,动动手指,就能知道村里的大小事,还能参与村里‘议事’。打开手机,不仅能随时了解政策和信息,还能学习最新反电信诈骗知识。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上有重大事项都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征求大家意见,村民要是对村上有什么建议也可以通过小程序反映。”孙家贬村四组村民秦新苗说。

用智慧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印台区打造“三级综治中心指挥平台+网格员APP+居民微信小程序”一体指挥联动平台。

“居民微信小程序里设置了消息广播、诉求反映、风险直报、小成说事、法律服务、群众议事、微治积分7个模块,可以满足群众的基本服务需求。比如小成说事模块,可以进行线上矛盾纠纷调解;微治积分模块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公益活动、上报风险隐患、做好人好事等累计积分,居民可以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礼品,到定点商超购物享受折扣,同时将三级网格员的工作情况运用积分管理进行考评考核,落实督查督办。”印台区综治中心主任刘斌说。

此外,印台区通过“三级综治中心指挥平台+网格员APP”,实现了指令传达与联动处置快速高效处理网格事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群众反映的问题,网格员和社区能解决的,我们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平台上报,并根据事件内容分派给有关部门处理,非常高效,每一步的处理结果也都实时更新,群众随时可以查看。”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裴爱玲说。(记者:刘曌琼 通讯员:李雨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