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咸阳】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期刊宣传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咸阳】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期刊宣传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时间: 2022-04-29 18:40 来源: 咸阳市政府网站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期刊2022年第4期(总第54期),以“陕西省咸阳市聚焦便民利企,激发政务公开新效能”为题,刊登了咸阳政务公开经验做法,并向全国重点推介。

近年来,我市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根本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服务大局、力推创新发展,在长期探索实践中总结形成了“123456”公开工作机制、“234”公开平台支撑、“3+3+4”平台监管体系等一系列咸阳政务公开宝贵经验,高效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阶段性目标。以公开促升便民利企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被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快报》和陕西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多次重点宣传报道;2021年,我市荣获“全省政务公开优秀单位”。

一是紧扣群众企业所需,全面提升公开质量。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依托全市58家政府网站和305个政务新媒体矩阵组成的公开主阵地,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和“政务公开线下宣传”3类活动,建设市、县、镇、村四级政务公开专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建设等26个涉民涉企重点领域政策信息公开。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出台上下统一、整体规范的信息公开清单,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优化政务服务公开,赋能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建设。着力疏通企业办事堵点,上线运行“咸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信息化大数据服务平台,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点,集中公开发布事项办事指南25485个,整合12338、12385、12369等8个政务服务热线,融合短信、信箱、微博、微信、手机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渠道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三是聚焦关键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双化”。瞄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关心关注问题,靶向发力。全省率先编制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树立公开标杆;充分利用镇村便民服务室、“三务”公开专栏和村村通广播,点面结合疏通政策公开“最后一百米”;建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专栏,实行市县联动机制,及时快速传递各级政策信息;再造统一受理、分类处理、单位承办、限时办结、跟踪监督、回访检查、重点督办、追究问责、审结归档、分析研判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让政民互动及时高效,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