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延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时间: 2022-01-24 07:01 来源: 陕西日报

蓝天下,高低错落的山坡上,几万片蓝色光伏板沿山坡铺开,将黄土地点缀成“蓝色海洋”。

2021年12月10日,在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100兆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吸收”阳光。该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开工建设,8月17日正式并网发电。占地3000多亩的省级重点项目,缘何4个多月就竣工了?

“我们顺利完成土地流转、地形勘察等前期准备工作后,在确保‘零事故’的前提下,克服施工条件差、工期紧、天气炎热等诸多困难,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负责人王钊说。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不同于其他一些光伏发电站,该项目所用太阳能组件离地面高度2.5米。为什么这样设计?黄龙县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潘耀民揭开了谜底。

“该项目采用‘光伏+农业’模式,在建设过程中采用新型高支架设计,不但不影响光伏板下作物的正常生长,而且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可以正常作业。”潘耀民说,“光伏+农业”将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板上光伏发电,板下农业配套,打造农光互补示范项目。

近年来,黄龙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把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强县富县的重要突破口,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目前,黄龙县三峡将军庙2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复合项目、红石崖隆基200兆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复合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建设中。

“截至2021年11月底,342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延安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11月底,延安市34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延安卓飞电子智能终端制造项目等121个项目竣工投产;25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榆蓝高速公路延长至黄龙段等9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延安卓飞电子智能终端制造项目是我们园区引进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厂房装修工程及16条生产线安装。”2021年12月20日,延安新材料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马建立告诉记者,去年园区承担省、市级重点项目4个,已全部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当前,延安市基础工业、高端能化、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各类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

在甘泉县,总投资18亿元的延安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在延安新区,延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正加紧建设;在延安市其他地区,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的果园生草覆盖、节水灌溉等建设均按计划完成。

眼下虽是隆冬时节,但在这片黄土地上,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记者:陈宏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