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渭南】用5G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渭南】用5G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时间: 2022-01-24 06:54 来源: 陕西日报

“通过电子屏幕就能看到大棚里的实时温度、湿度,新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方便。”1月12日,富平县十八坊村一位种植户高兴地告诉记者。

利用“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农户可以精准获知温度、湿度等数据,在农业大市渭南,这样的场景不仅发生在温室大棚里,在一些大田种植、家禽养殖区也能够看到。对于一些远程管理的示范园区,农户或工作人员可以利用5G网络精准监测农作物生长状况,实时采集气象、苗情、虫情等信息,实现了实时监控、数据采集、自动化灌溉、远程控制等,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

据了解,渭南市把扩大5G网络覆盖面作为惠民利民的“新引擎”,不断加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21年8月,渭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渭南移动公司”)全面落实中国移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依托“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以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人才保障,持续探索具有渭南特色的农村注智赋能模式,积极为渭南数字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为助力解决乡村安全问题,渭南移动公司为数字乡村建设加入AI功能,村里安装的高清摄像头可以实时记录村内情况,并且能够清晰识别车牌号和人脸,更好地满足镇村“应急处突”与群众“看家护院”需求,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同时,该公司在镇、村两级部署数智乡村平台,汇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信息,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水平。“目前,5G技术已经在数字政府、智慧社区、智慧旅游、平安乡村、综合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公司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渭南已建设基站3465个(移动基站1934个、电信基站1531个),实现市区、县城连续覆盖。其中,渭南移动公司于2021年11月26日建成农村5G基站480个,实现5G网络乡镇全覆盖,5G客户超100万户。2022年,渭南移动公司计划再投入2亿元,规划新增5G基站1000个,重点提升乡镇和工业园区5G网络的深度覆盖,进一步推动农村区域5G网络向行政村全面覆盖。(记者:穆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