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榆林】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榆林】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时间: 2022-01-20 08:03 来源: 榆林市政府网站

根据新闻战线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具体安排,本报即日起开设专栏,集中刊发记者采写的反映榆林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新闻报道。活动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为主线,通过微视角、多层面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敬请关注。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针对当前国内疫情整体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榆林市各交通枢纽站提前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保障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
  当天早上7时20分,在榆林火车站内,作为春运第一天从榆林始发的第一趟列车,7005次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已经开始对车内过道、盥洗台、门把手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春运期间旅客比较多,始发之前我们会对全列车进行消毒,途中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开车以后,还会对所有旅客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如发现有体温异常的旅客,我们会及时下交给地方防疫部门,坚决不让疫情通过铁路部门传播。”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7006/5列车长张雪说。
  今年春运,榆林火车站计划每天开行17对34趟列车,客流主要以延安、西安、上海方向为主,前期停运的列车也将从1月17日开始陆续恢复开行。此外,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榆林火车站还将加开西安—榆林、西安—神木2对临客。
  据了解,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延长了 12306网站及客户端的售票服务时间,优化了退改签措施。
  同时还在候车室内设置了便民小餐桌,方便旅客在候车室内吃食物时使用,另外还准备了疫情宣传资料和免费口罩等。
  疫情防控期间的这些温暖时刻在榆林榆阳机场也随处可见。从杭州飞往榆林的航班平稳落地后,在杭州求学的刘博浩在几经波折后,终于回到家乡。“真的很感谢这些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认真负责,让我一路倍感安全和踏实,能够回家真的很幸福。”刘博浩高兴地说。
  为保障好今年的春运,榆林榆阳机场对所有进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陕西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结合春运客流量变化,动态调整航站楼公共区域和高频接触物的消杀频次,尽可能常态化自然通风。同时要求专班人员严格落实二级防护以及规范装卸的消毒,中高风险保障专班和各专班管理单位定期通过视频监控对专班人员防护、消毒、装卸情况和保障流程等开展专项检查。
  “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我们要求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航站楼实施出入人员分流,入口不出、出口不入。当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时,我们会增加服务和引导人员,采取电子改签、集中改签等多种措施,防止旅客大量聚集。”榆林榆阳机场防控办工作人员吕静说。
  春运首日,榆林南客运汽车站和榆林北客运汽车站共发送旅客近千人。车站除加强对进站或乘车人员的健康状态监测外,还在春运前进行了一次对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维护、保养,对驾驶员疫情防控、车辆发生问题的应急处置和特殊天气紧急处理进行教育培训。
  与铁路、航空客运的旅客量下降相比,今年春运各地选择私家车出行的人反倒会增多。据预测,春运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到8000余辆,春运期间过往车辆将达到20余万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