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破解招工难 全力稳就业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破解招工难 全力稳就业

时间: 2021-12-23 07:58 来源: 陕西日报

“我们缺少数控铣、钳工熟练师傅。”

“我们主要缺45岁以下男工。”

“因扩大产能,我们缝纫工用工缺口约200人……”

在汉中市开展的企业调研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存在用工缺口。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生产规模提升,企业招工难问题日益凸显。这一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也影响着稳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

汉中市正在大力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汉中市人社局深入企业调研,找准缺工根源,努力实现“好政策找企业”“好政策找人”,着力帮助本地企业破解招工难问题。

招工难,难在哪儿?

“你在这里干了多久?一个月能拿多少钱?”

“企业在用工方面有什么困难?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大学生见习补贴、技能补贴政策,你们享受了吗?”

近日,位于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陕西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内,汉中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和生产车间员工以及企业负责人在进行交流。

今年下半年以来,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带队,市人社局局长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汉中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

随着走访的持续推进,一条条缺工信息被征集统计,企业招工难的图景也渐渐清晰——

从地域来看,城固、西乡、宁强、略阳缺工现象较突出;

从产业来看,用工缺口集中在服装缝纫、电子装配、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从缺工类型来看,主要是45岁以下的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

企业招工难,究竟难在哪儿?根据调研,一是企业工资待遇较低。招工难企业大多是东南部产业转移、苏陕对口帮扶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欠发达地区的原因之一就是用人成本低。二是企业员工稳不住,难以留住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三是本地劳动力供给不足。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本地富余劳动力不多,难以满足本地企业增加的用工需求。

以调研为基,答好民生之问。汉中市委、市政府多次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召开专题会和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提出要在保持现有惠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同发力,创新服务体系,打好企业用工服务“组合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稳不住,怎么破解?

针对工资待遇相对较低、企业员工稳不住、本地劳动力供给不足等现状,汉中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援企稳岗、线上线下招聘、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着力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

——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汉中市梳理形成援企稳岗政策4大类18项,多次赴园区、重点企业宣传解读政策。今年汉中市已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79亿元,惠及6.19万人;落实参保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为541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基金8681.2万元。

——多形式开展招聘活动。汉中市创新线上线下招聘模式,举办各项招聘活动12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1万余个,促进本地就业2.3万余人;开展“援企稳岗园区行”活动,市县两级组织7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和培训机构,为各园区缺工企业招工2000余人;为缺工企业定向培训职工230人,为缺技术工人企业开展免费技能培训2261人,达成技工院校赴缺工企业顶岗实习意向56名学生。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汉中市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积极化解涉企劳资纠纷468起,立案查处欠薪违法案件25起。汉中市人社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部门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加强员工爱岗敬业教育。

——创新解决人才紧缺难题。汉中市开展3批次企业人才需求摸底调查,市、县(区)人才交流中心协助企业招聘大学生1200余人;创建“人才共享池”,征集13个行业专业技术人才208名入池,组织专家赴企业开展技术服务242人次,解决企业发展技术难题265个。

为了让援企稳岗等政策服务与企业需求对等,汉中市人社局梳理服务事项清单、印制宣传册,及时向企业介绍服务职能和范围,使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抓紧兑现,从而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引导企业让利给员工,更好地留人用人。

供需双方,怎么对接?

“我们学校开设有机械加工、消防工程技术、汽车维修、计算机平面设计等5大类15个专业……”

“校长,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给我推荐5名,工资面议。”

11月26日,在汉中市人社局举行的政校企三方合作联席会议上,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孙茂东刚介绍完院校的基本情况,在场的汉中智达彩印公司负责人张永清立刻抛出了橄榄枝。

据张永清介绍,目前公司缺少编辑编排、电脑艺术美工设计等方面的印刷技术员和平面设计师22人,以往他们需要花大价钱从上海、北京、浙江等地聘请老师来带徒弟,现在和本地的相关院校对接可以更方便地解决用工问题。

会上,30家企业与10家职业培训机构签订36份合作协议,实现顶岗实习、在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入企就业等方面的供需对接。

此次政校企三方合作联席会议,是汉中市将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关口前移,促进政校企三方深度合作的一次探索。

调研显示,一方面企业招不来人,一方面一些人参与培训后无法就业,“有岗无人”和“有人无岗”的结构性矛盾存在。这样的联席会议给企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提供了供需对接平台,让大家知道企业缺什么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能培养输送什么人才,使人岗匹配精准对接,既缓解企业用工困境,又促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推进。

目前,汉中市已将招工难走访调研的范围从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汉中市人社局将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搭建供需对接用工平台,同时不断深化政校企合作形式,促进职业教育培训与当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讯员:张敏 记者:孟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