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让城区居民喝上优质自来水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让城区居民喝上优质自来水

时间: 2021-12-04 08:49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汉中市石门供水工程投用仪式在石门调压站举行,这标志着汉中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办好的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提早建成投用。

投用仪式现场,群众代表李熙向汉中市国中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方军、陕建十建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海勇分别赠送了带有“全力以赴保供水 用心服务为民生”“克难攻坚抢工期 精益求精保质量”字样的锦旗。“放水!”随着一声令下,2名群众和1名建设工人代表开闸放水,清澈洁净的水顿时喷涌而出,通过输水管道流进了中心城区的千家万户。

汉中中心城区居民以前的饮用水来自城市的东郊和西郊,是经深井泵抽上来的地下水。但随着近年来汉中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区扩大和东西郊水源地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原有的水源也难以保障日益增加的城区人口。为此,汉中市委、市政府放眼汉中发展大局,立足保障改善民生,于今年3月启动了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石门供水工程包括石门净水厂和石门调压站建设,工程总投资2.33亿元,日供水量约10万吨。水源地位于汉中市北部的石门水库,石门水库的水经石门净水厂处理达标后,输送至石门调压站,然后向中心城区60万居民供水。

“哗哗哗……”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汉台区河东店镇花果山的石门净水厂。循声望去,一座现代化的净水厂坐落于山腰,“供好地表水 倾心为民生”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厂外梯田叠翠,厂内干净整洁。

“石门净水厂原建于2003年,我们这次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了更换,对厂区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石门净水厂相关负责人刘光川介绍,“我们按照国家饮用水规范标准对石门水库的地表水进行处理,通过混凝、平流+斜板沉淀、过滤、消毒后,利用净水厂出水口至石门调压站55米高差产生的水的重力形成输送压力,将净化后的水引入石门调压站。”

“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检验,石门净水厂出水水质106项指标全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安全优质的生活饮用水。”汉中市水质监测站主任王宁说。

石门调压站位于汉中兴汉新区翠屏路与傥骆路交叉口,距石门净水厂12.7公里,占地面积19亩。来自石门净水厂的合格饮用水在这里经泵房调压后,进入城区管网和千家万户。

石门调压站3月29日开工,配套输水管网8月14日开工。面对工期紧张、工程量大的困难,作为整个项目牵头部门的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带领市投控集团、陕建十建集团公司及设计、监理单位,克服持续降雨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抢抓进度、昼夜施工,按期完成了石门净水厂设备改造调试、石门调压站主体及4公里输水管道建设、东郊水源井直供户6公里管网改造。

“我们在10月29日前,完成了石门调压站核心泵房和配电室建设,有力保障了顺利供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石门调压站办公楼主体建设,里面配备了中心检测室和服务大厅。”石门调压站项目负责人邓力魁介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石门供水工程实施的同时,由汉中市水利局牵头的石门水源地建设也在同步进行。截至10月20日,石门水源地累计完成污水治理95户,关停农家乐15户,拆除经营用彩钢棚1300余平方米,拆除养殖圈舍3座、旱厕5座,完成石门栈道围网安装2.8公里,安装东干渠取水口拦污网2道,采购垃圾桶200个分发给保护区内所有住户,石门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按期全面完成。

“水不一样了,明显感觉到水质变好了,烧的水没水垢了!”汉中市莲湖路蓝调民居小区居民张先生说道。

石门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后,每日向中心城区供水约10万吨,可满足中心城区日消耗9万吨的高峰。在满足城市用水需求、保障用水安全的同时,该工程的实施也改善了中心城区饮用水水质,实现了中心城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记者:高振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