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宝鸡】市渭滨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宝鸡】市渭滨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时间: 2021-12-04 08:48 来源: 陕西日报

“盼了20年,我们终于领到房产证了,压在心里的石头可算放下了。”日前,宝鸡市渭滨区清姜商场退休职工徐爱祥展开一面因疫情还未送出的锦旗,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7月,得知徐爱祥等清姜商场36名退休职工多年来办理房产证未果,渭滨区商务局把解决这项历史遗留问题列入“办实事”清单,多次与宝鸡市不动产管理中心、渭滨区税务局、渭滨农商银行等部门协调解决,历时3个多月将房产证交到了这36名职工手中。

破解难题、服务民生、深化改革……今年以来,渭滨区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企业的忧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小处入手 办群众满意教育

11月10日上午,渭滨区新民路小学启智班传出阵阵欢笑声,在特教老师冉晓英的带领下,十几名有不同程度智力障碍的孩子沉浸在课堂游戏中。

为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得到良好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民路小学长期坚持对特殊学生帮扶和送教上门。今年,学校将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教育确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派出4名特教老师轮流为区内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特殊教育有亮点,课后服务有特色。考虑到学校随迁子女较多,新民路小学推出了多样的“菜单式”课程,为学生提供课后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两大类课后服务,由家长和学生自选课程。

“目前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了‘有需要全覆盖’,解决了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学生学习辅导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难题。”新民路小学校长张娟娟说,“学校开设了篮球、非洲鼓、民间美术、航模等课程,希望通过这些趣味性的社团活动,在孩子心中埋下兴趣的种子。”

今年以来,渭滨区教体局瞄准“办与时代融合、与家长贴心的教育”目标,做实课后服务优化行动,做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做准特殊学生关爱帮扶,做细家校联动合力育人,做亮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全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让学生享受到更有温度的教育。

高效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以前小区里路面破损、管道渗漏、环境卫生脏乱,我们都不愿在院子里活动,邻里间的交流也少。如今,小区彻底大变样了,围墙被拆除,路面被修复,管网更换一新,绿化景观和健身设施也多了起来,大家有了活动场所,安全也有保障,院子里比以前热闹多了。”提起小区的变化,渭工路63号院业主孟邑君打开了话匣子。

渭工路社区是渭滨区432个老旧小区之一,解决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老化和物业管理问题一直是小区居民的期盼。近年来,渭滨区着眼改善老城区群众居住环境,主要领导深入改造点位亲自抓,住建局、发改局、街道办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坚持“微改造、微治理”并举,“水电气暖网梯”统筹规划,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广大居民打造温馨的家园。

“为了解决‘三无’院落的管理问题,我们成立了‘我帮你’院落服务合作社,激发院落内党小组、自治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搭建起社区、合作社、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连心桥’,用公益服务的方式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渭滨区街道“我帮你”院落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永福说。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渭滨区聚焦高效能治理和群众高品质生活,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建成居民小区“微阵地”74个,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精准度,有效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聚焦发展 提质增效谋跨越

渭滨区是宝鸡市工业聚集区,工业企业13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1户。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6亿元,同比增长9.2%,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为推进高端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渭滨区引进了总投资1.05亿元的六环高端机床设备智能制造项目。为加快项目落地,渭滨区委、区政府组建项目专班,协调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迅速完成项目备案、环境评价豁免、注册地变更等工作,在15天内落实了项目场地,争取市政府扶持资金1500万元,使项目稳妥落地得到保障。

今年5月至8月,在项目专班与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厂房水电气改造、5000平方米车间改造、厂区道路铺设、研发中心搭建等工作快速完成。“目前,项目产线搬迁已完成,车间已生产出几批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生产各类高端机床100台以上,实现产值约2亿元。”该项目负责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王俊岭教授介绍,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填补世界精密传动技术领域空白,有效解决高端机床及减速器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换道超车”。

企业的痛点难点,就是改革的突破点。今年以来,渭滨区对涉及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人才服务等8大类172项具体政策进行梳理,印发《渭滨区惠企便民政策汇编》,用政务服务改革的“加速度”赢得群众的“满意度”。同时,渭滨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送一解”活动,区级领导带头联企帮扶,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开展涉企便民政策宣讲,现场解难题、办实事,促进重点项目加力提速。(记者:段承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