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咸阳】“暖冬行动”让咸阳城乡涌暖流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咸阳】“暖冬行动”让咸阳城乡涌暖流

时间: 2021-11-29 08:08 来源: 陕西日报

刚过小雪节气,陕西各地明显冷了起来。

入冬以来,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寒冷天气,聚焦群众冬季生产生活保障,咸阳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冬行动”,让城乡处处暖流涌动。

清洁取暖 凸显民生温度

统筹城乡群众生产生活,咸阳从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农业增产丰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包括22项具体任务的“暖冬行动”实施方案。

户外寒意阵阵,但在旬邑县土桥镇镇头村村民王本涛家,屋内暖意融融,炉具旁干净无尘。“以前烧煤取暖,又脏又呛;现在使用生物质燃料清洁取暖,温度提升快,下料速度与火力高低可以自由控制。”说起生物质燃料清洁取暖, 王本涛滔滔不绝。

室内温度上去了,如何更好留住暖意?咸阳市实施外墙保温工程,为墙壁穿上“保暖衣”。

拉毛墙面、粘贴板材、上抗裂砂浆、贴保温层……镇头村的梁忠宏和村民们忙了近3个月,为各家各户的外墙穿上“保暖衣”。“政府免费为我们做外墙保温,既保暖又美观,大家心里热乎乎的。”梁忠宏说。目前,土桥镇有四个村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

镇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红利说,经过外墙保温施工后的房屋,室温平均可提高3℃以上。这样既降低了村民冬季取暖成本,也提升了住房防风能力和隔音效果。

今年以来,咸阳市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专项行动,对农村地区取暖状况进行再次摸底,积极推进清洁化改造。

要想炉子烧得旺,还要保证燃气足。据统计,全市2021—2022年度落实天然气供应量7.09亿立方米,落实储气125.8万立方米,与上游储气企业签订天然气代储气量2066万立方米。

提前供暖 暖身更暖心

为保证市民过一个“暖冬”,经综合研判天气情况,咸阳市11月1日开始供热,同时不增加用户采暖费。

“今年供暖比去年提前了5天。家中有老人和小孩,早上起来房间很暖和,暖身也暖心。”咸阳市秦都区文彩舫小区的陈女士说。

今年,咸阳市主城区集中供热总面积约2910万平方米,主要采取市政供热和地热供热两种方式。市政供热方面,4家集中供热公司供热面积约2410万平方米;地热供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

“为保证采暖质量,各供热公司全力以赴做好各类应对准备,加强对系统、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每日对辖区热网巡查不少于2次,同时加强燃煤储备,强化入户服务,确保城区人民温暖过冬。”咸阳市集中供热和燃气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曾仓振介绍。

此外,咸阳市应急管理局还专门制作冬季预防煤烟中毒和安全使用燃气宣传资料,切实增强群众冬季取暖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咸阳主城区提前供热的同时,各县区也早早准备,提前供暖。

长武县与甘肃省接壤,冬季格外冷。除了提前供暖外,长武县还克服困难,建起预备热源,确保“暖流不断”。

“供暖以来,县城集中供热入网单位90余家、小区50多个,涉及13560余户居民。新增集中供热机关单位和小区共11家,新增入网面积39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供暖面积达到127万余平方米。”长武县住建局局长计东红说。

与此同时,咸阳市拿出150万元,并向中央和省财政部门申请资金4617万元,专项用于受灾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咸阳的‘暖冬行动’,不仅仅停留在保证电、暖、气供应及供暖设备使用上,更要强化对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措施,把成效从‘暖人身’发展为‘暖人心’。”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志诚说。

联动发力 “暖冬”不停歇

11月11日,咸阳市2021年度网络消费品牌盛典暨“双十一”电商“暖冬行动”启动。全市13个区、县40余家电商企业分别对茯茶、苹果等优质特色产品进行展示促销,带动消费扶贫。“电商‘暖冬行动’太及时了!我们的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五成。”陕西亚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说。

人心向暖,岁月不寒。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集中开展“暖冬行动”,用真心与真情为广大群众送去“冬日暖阳”。

市委办公室开展流动青少年宫进校园、农资供应保障进田间、党员帮扶慰问进农户、职业技能培训送技术、健康义诊服务送医疗、党建互联共建送政策“三进三送”系列活动。

市委政研室在帮扶的乾县梁山村为留守儿童、留村老人、低保五保户送去暖手宝、棉手套、电热毯等暖心礼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帮收帮种下田地,代办代跑入农户。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百名主播果业咸阳产区行”,以全媒体宣传、品牌代言、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产销对接,助力果农增收。

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广泛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市供销社多措并举有效保障农资供应,抓销售、抓储备,目前供应各类化肥13.7万吨,开展农资咨询服务20多次,参加群众3000余人。

市级领导带头,市县两级6万多名干部成立1902支服务队,帮助遭遇秋霖天气的群众抢收抢种,共抢收玉米8万余亩,采摘水果4万余亩,收获蔬菜及其他农作物1.2万余亩。

……

一个个温暖的家,一件件温暖的事,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见效……咸阳的“暖冬行动”,暖身,更暖人心。咸阳这座千年古都,正勾勒出一幅温暖的民生画卷。(记者:刘坤 通讯员:刘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