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宝鸡】特奥会 宝鸡准备好了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1 06:45

10月18日,记者乘车刚下高速公路进入宝鸡市区,醒目的残特奥会会徽、吉祥物安安的形象就立刻映入眼帘。大街上,“为生命喝彩 向极限挑战”“喜迎特奥会”等各式宣传标语、残特奥会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大批城市志愿者在街头向人们传递着温暖、坚定的力量……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的气氛扑面而来。

“快工”也能出“细活儿”

“全运会和残特奥会仅相隔不到一个月时间,在一地连续举办,是史无前例的。对我们而言,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之间的有序高效快速转换工作是挑战,更是责任。”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特奥工作部驻会副部长张延光认真地说。

宝鸡是本届特奥会的主会场城市,要承办足球、羽毛球、篮球、滚球、举重、轮滑、游泳、田径、乒乓球9个项目的所有比赛。其中,提前开赛的特奥足球项目已于今年5月在宝鸡圆满收官。除此以外,宝鸡还将在举办特奥会的同时,承办非体育项目“两活动一计划”(特奥家长交流活动、特奥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动、运动员健康计划)。

“十四运会刚闭幕,我们就全员进入了‘特奥会节奏’。即使在国庆节假期,我们也没停下手里的工作。收假那一天,本届特奥会8个项目涉及的6个场馆全部完成十四运会到特奥会的转换工作。我要为每一位奉献者点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温健康自豪地说。

10月19日,在记者采访宝鸡执委会的一天时间里,执委会各个部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每位工作人员都是刚完成一项工作,又立刻小跑着去办下一件事。高效、团结、务实的工作氛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场馆建设部迅速组织人员抓好十四运会后各比赛场馆的转换工作,并按照特奥会各比赛项目的要求,及时购置、筹措竞赛器材;志愿服务部抓紧做好1167名赛会志愿者、1400名城市志愿者和5000名社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建设“志愿者之家”;行政接待部重新调整确定了9个接待酒店,并就酒店封闭隔离要求逐一进行明确;食品安全保障部指导各酒店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交通保障部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保障方案;信息技术部在宝鸡体育场、宝鸡体育馆、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建成了3个数据中心和5G智慧应用系统;安保部门从人防、技防入手,全面做好特奥会安全排查;市场开发部运用市场手段在宝鸡市内部分重点路段零费用设置特奥会宣传标识,营造氛围;气象保障部积极做好天气预报工作……

不到一个月时间,从十四运会承办城市迅速转场为特奥会主会场城市,面对参与人员多、转换时间紧、筹办任务重、工作要求高的现实,宝鸡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确保精彩圆满也需精打细算

“你看这乒乓球场地围挡的宣传外罩,上面写着赞助企业的名字。这一张宣传外罩制作一次200元,换一次又得200元。为啥要浪费这钱呢?前面十四运会用过,现在特奥会不能用的,我们就把它的里子翻出来用。纯粹的蓝色,这不也挺好看的嘛!”

在一根柱子的外包装上省了多少钱,把市里哪家单位的电脑、打印机借来给特奥会使用没花钱,桌子、椅子是跟谁租的花了多少钱……在宝鸡体育馆里,温健康一路走、一路指、一路说,这位身材高大的老体育人嘴里报出一连串的数字和一笔笔精打细算的账目。

在积极筹办特奥会的过程中,宝鸡十分注重节俭办会,非必要的活动不办、非必要的环节不设、非必要的开销不花。

从一开始谋划特奥会场馆设施布局、建设和赛后利用时,宝鸡就定下了“能改不调,能调不建,优先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的原则。在竞赛器材方面,宝鸡坚持“优先捐赠、市场开发、能租不买、个别采购”的方式,节约竞赛器材预算资金。宝鸡体育场、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宝鸡体育馆这3个场馆在十四运会时分别承办了足球、水球、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项目的比赛,在特奥会期间将承办田径、游泳、乒乓球和篮球项目的比赛。特奥会将继续使用十四运会的所有通用器材,不再另行购置。

宝鸡体育馆的副馆在特奥会期间将承办篮球项目的比赛。由于篮球比赛节奏快、运动员身体对抗性强,为了保障特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人身安全,宝鸡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在比赛场地周边的墙上贴心地安装了3厘米厚的软质海绵,以降低运动员受伤风险。“能省的钱一定要省,该花的钱必须得花。像在篮球馆里安装防撞海绵这类保障特奥运动员安全的设施,就是我们必须要花钱做好的事。”温健康说。(记者:张江舟)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