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细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细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

时间: 2021-10-18 07:58 来源: 陕西日报

汉中市委、市政府近日联合下发《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对市、县、镇三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村两委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进行明确细化,建立健全了源头防范机制、依法惩处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并于印发之日起正式实施。

《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在共同责任机制中明确市县党委政府共同负总责、有关部门负监管责任、镇级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村级组织负巡查发现直接责任。《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细化了具体可操作措施,进一步厘清夯实了镇村和有关部门在耕地保护中应承担的职责任务,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提出对耕地保护不力和违法严重的县(区)、部门,由市自然资源局提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暂停辖区内用地审批,核减当年辖区同等数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从而有效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据悉,汉中市将耕地保护责任具体细化到距离耕地区域更近、管护更便捷的基层镇、村两级,并明确相应奖惩办法和问责规定,这一系列创新做法在全省尚属首例,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记者:高振博 通讯员:田彦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