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铜川】 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铜川】 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2021-04-17 10:01 来源: 铜川市政府网站

我市从2013年开始陆续组织实施“放管服”改革工作,先后5批次清理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下放28项、合并减少10项,精简比例50.1%。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互联网+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放宽市场准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出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24小时自助不打烊等便民服务措施,取消一大批不必要的繁琐手续,市场主体持续倍增,2020年度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11574户。新发展企业7046户,增长86.5%。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一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市级、区县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配足配强工作力量,通过法定取得和授权取得方式,市级311项事项按照“应划尽划”要求,221项全部划转到位,剩余党委口、应急、工改领域的90项全部实现相对集中,各区县事项划转数量均达到100项以上。从事项管理标准化服务入手,编制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操作规范,对承接的事项名称、审批流程、设定依据、许可条件、申报材料、许可方式、办理时限等各要素制定了统一、规范的事项清单。二是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对2020年中省取消的2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衔接取消,下放的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承接到位。将建设项目“一书两证”和用地预审、规划条件核实、临时用地审批等业务委托下放区县办理,将10项审批事项合并为五项同步办理,进一步理顺了审批流程,精简了审批环节。开展“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改革,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个体户企业设立1日办结,一般程序注销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新设立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当场办结。三是清单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变化情况,调整编制35个部门4353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74项中介服务权责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出台《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建成32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线上中介服务超市,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全部实现线上交易。企业评审等中介服务费全部由政府买单,破除了中介服务垄断。四是“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将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2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84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现象。推行企业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规范、便利的登记服务,明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对应的经营范围表述,厘清证照对应关系,做好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和许可审批的衔接。
  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实现“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的转变,真正做到管出公平、管出成效。一是完善审管联动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由行政审批部门对划转事项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并对行政审批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原审批职能部门组织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信息推送制度,明确落实行政审批信息共享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研究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行政审批难易程度将审批权限划分为四个层级,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公开业务流程,明确受理、审核、办结、发件的业务权限,严格管控行政审批过程,强化审批权限分离,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三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双随机”抽查结果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累计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138.5万条次,其中“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7.8万条次。四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了市辖区内8.6万余户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成信用信息资源库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对接,共享含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900多万条;梳理市辖区内可修复企业名单,督促和指导失信企业完成修复工作,累计办理企业信用修复237起,其中2020年度修复175起,及时为企业破解了征信难题。
  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群众“点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一是稳步推进事项整合。市级将人社、住房公积金等565项公共服务和住建、自然资源等工程建设事项统一纳入大厅集中办理,入住率90%,耀州区建设锦阳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达600多项,其他区县进驻大厅办理事项均在300项以上。在政务中心分类设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设置了公共服务类、工程建设类、行政许可类综合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均达到200项以上,更加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事项网上可办率大幅提升。在秦务员App铜川旗舰店发布高频事项100余项,全面完成与陕西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全省办件库、全省统一检索功能和“好差评”系统的对接,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三是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按照全域化布点、全电子化运行、全过程监督的理念实现了政务服务机构的全覆盖。建立了包括通用基础、服务提供、管理和岗位工作标准四个方面510项的标准化体系,并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获优秀格次。完善市级12345热线平台,同全市136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219个区县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形成统一的政务热线服务体系。四是减证便民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完成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取消清单梳理,中央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8项,保留37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1项,保留1项。(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