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延安】高质量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3 08:02

“有了电梯,不用再手提着东西上下楼,方便多了!”4月8日,说起小区旧楼装的新电梯,家住延安市宝塔区流域办家属院的刘延明称赞有加。

去年开始,宝塔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拆除防盗网、更新管道……一件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在实际操作中却困难重重。最终,在小区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下,群众意见统一了,小区改造变得顺利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类似的事例在延安还有许多。近年来,延安市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提高组织力、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为推动新时代延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凝聚组织力铺就群众幸福路

吃过午饭,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82岁的老人高志兰按时到岗,熟练地将眼前的香菇分类并装筐。“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挣工资。”让高志兰更为高兴的是,眼前这个香菇生产基地,除了能挣工资,还能给她分红。

按照“支部+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模式,这个以生产香菇为主的企业建在了保娃沟门村。“企业不仅解决了全村人的就业问题,也让村民们学会技术赚了钱。”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贺建利欣喜地发现,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鼓起来后,村子有了活力,村党支部更有了底气。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全面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村上集中财力办大事,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了、号召力更强了。”志丹县委组织部部长侯斌锋说。

强有力的党组织不仅在农村,也在街道(社区)不断发挥作用。

在宝塔区南市街道七里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星宇看来,社区治理中,小区党支部的建立非常重要。居民有纠纷,小区党支部出面调解;小区广场没路灯,党支部协商物业安装;老党员退休,回归小区发挥余热。“社区的事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麻烦政府。”杨星宇表示,小区党支部发挥了作用,政府工作就轻松了。

如何让村干部的工作和群众的需求衔接起来?党员干部们不断思索着。

2018年以来,延安市创新推行“领办代办、便民服务”机制,全市1784个村,村村建起便民服务室。“现在只要动动嘴,就有干部来帮忙,群众和干部的距离越来越近了。”黄陵县桥山街道刘家川村村民丁浩高兴地说。

好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此前的一次组织任命,让已在乡镇打拼多年的赵鹏娟深感意外。“如果按照惯例,最多换届的时候在宜川县当个局‘一把手’,过几年再慢慢调整。”这是赵鹏娟对自己进步空间的“自我研判”。

然而,赵鹏娟却被任命为延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分管生态修复、造林、绿化等工作。“可能组织认为我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更知道群众需要什么。”

对于赵鹏娟的提拔任用,当地干部直言,这在宜川县属“头一份”,这也体现了延安市委让扎根基层的“老黄牛”不吃亏、有奔头的鲜明用人导向。

“延安的追赶超越,要实现总量、质量、增速的追赶超越,组织部门的责任就是选拔生力军,发挥干部决定性因素。”延安市委组织部部长杜金根表示,只有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才能担负起延安高质量发展重任。

2018年以来,延安市更加注重在“三大攻坚战”和基层一线选人用人,把“三项机制”贯穿到干部选用过程中,强化刚性运用,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为新提拔的县级干部,延川县副县长张域和其他47名学员在延安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充电学习,这也是延安市培养干部的一项常态化举措。

“敢于让张域‘一步到位’,体现了延安市委在选用干部时既注重分析行业特点、岗位需求、干部素质,又注重考量人选年龄、专业履历、班子结构,力求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延安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刘甲奇说。

人才撑起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在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型实验室里,张彬彬把从山地果园采集回来的30份土壤样本装进容器,标上号,摆放整齐。

这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士生每个月有一半时间都在这里对着土壤观察、施肥、研究、记录。“博士娃娃们一拨接一拨来,4间房一天都空不下。”万庄村党支部书记谷延龙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博士娃娃”。在他眼里,近几年村上苹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与这些“博士娃娃”以及身后的院士专家关系密切。在万庄村建立的山仑院士工作站成功解决了当地果树缺水分、养分的问题,苹果品质一年比一年好,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延安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靠改革释放人才活力,以开放集聚创新资源,用事业凝聚奋斗力量,人才工作全面融入项目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各链条,为延安追赶超越、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和智力支撑。

在洛川县一座占地160亩的苹果产业园区里,十几名专家团队成员轮番坐镇,洛川院士工作站研究员安贵阳更是把家搬了过来。“如果没有引进这么多高端人才,我们果业发展速度不会这么快。”洛川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孙晓红感受格外深刻。

2017年以来,延安全市批复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从4个增加到30个,引进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34人、核心团队成员303人。不仅如此,近年来引进的499名博士和正高级职称人才、3822名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及就地培养的一大批本土人才,正成为撑起延安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记者:周明 通讯员:班姣)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