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安康】紫阳:构建“富硒+大健康”模式打造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安康】紫阳:构建“富硒+大健康”模式打造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时间: 2021-04-12 09:51 来源: 紫阳县委宣传部

阳春三月,硒茶飘香,在位于紫阳县蒿坪镇千亩生态富硒茶园的大茶壶景观点,不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此地已成为该镇乡村旅游的又一网红打卡点。近年来,蒿坪镇全力打造富硒康养特色小镇,在蒿坪村、改革村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占地180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打造了古井、浣洗池、水车、大茶壶、栈道、骑行道、景观桥等十二个景观点。

为做好“富硒+大健康”这篇文章,紫阳县依托独特的富硒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富硒康养产业为核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以全域旅游引领全面发展,培育形成富硒产业大健康产业两大百亿产业链,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与该县已经40余年发展的富硒茶产业,以及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富硒种养殖业、富硒产品加工、富硒产品存储配送物流中心、富硒农业旅游等系列富硒产业项目一起,依托“富硒”这一核心竞争力,紫阳县将着力打造彼此关联、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百亿级富硒产业集群

下一步,该县将加快富硒产业孵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以及硒含量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富硒品牌培育工程,开展富硒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定工作,完善硒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强化质量品牌意识,推行富硒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富硒产品溯源体系,严格贴标管理,推动富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着眼于“硒+X”全产业链的构建,突出“硒”有性。做优“硒+农业”,围绕富硒茶、富硒魔芋、生态渔业、富硒林果等主导产业和富硒粮油、中药材、富硒食用菌等传统优势产业,壮大富硒产业基地规模。培育“硒+工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资本、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全面提升以富硒保健品、富硒功能食(饮)品、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富硒工业产业,提高富硒产品加工集群规模效应。开发“硒+康养旅游”,建设一批硒旅养生示范基地,打造一批集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体验、观光、旅游、康养等为一体的富硒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继续深化院企合作,推动富硒保健品、功能性食饮品向精深加工拓展,实现富硒产品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提升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强化不同规模和类型富硒产业、企业间的“双链融合”。

“十四五”期间,该县在做大做强富硒产业的同时,全力培育大健康产业。立足“山水硒、茶歌道”特色资源,突出“一城四镇十村”,加快核心景区、重要节点、精品线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紫阳特色的百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紫阳县坚持“旅游+、+旅游”理念,推动城旅、产旅、文旅、农旅深度融合,促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提升。推动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开发独具紫阳特色的旅游产品。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旅游与城市、乡村、文化、农业、工业、康养、体育、电子商务等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通讯员 唐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