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安】市扎实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延安】市扎实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时间: 2021-04-09 07:47 来源: 陕西日报

“有难事,找人大代表联络站,准能得到解决。”4月1日,延安子长市瓦窑堡街道齐家湾社区居民吴学明对记者说。

去年10月,吴学明来到齐家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延安市人大代表卜国平反映小区巷道路面损坏严重的问题,希望能协调解决。“没想到1个多月后,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就修好了。”看着修整一新的巷道,吴学明由衷地为卜国平竖起大拇指。

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近年来,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架起“连心桥”,拓宽“履职路”,有效推动了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

“延安市现有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7202名,他们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力量。我们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优势,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以及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说。

创新机制拓宽“履职路”

“只有我们提前学懂弄通,才能更准确地传达给群众。”4月1日,在齐家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子长市人大代表郑六六、吴晓利正在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史。

“联络站每月会组织驻站代表进行一次全员学习培训,让代表们熟悉法律法规,知晓乡规民约,交流履职经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郑六六说。

工作网格化,服务零距离。据子长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副主任郭晓艳介绍,子长市瓦窑堡社区服务中心创新实行“五单”工作法,每月有两个接待日,每个接待日有两位人大代表负责接待。在接待日,群众提出的各项诉求,都按照群众诉求单、代表建议单、交办承办单、办理报告单、办结反馈单的工作流程被记录、整理,确保件件有反馈。

子长市李家岔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开展“三放开、三见底、三清零”活动,即群众放开说,让怨气见底、疑虑清零;诉求放开接,让问题见底、慵懒清零;干部放开做,让任务见底、盲干清零,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在宝塔区河庄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记者看到,“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流程图”贴在墙面醒目位置,让人一目了然。河庄坪镇人大主席团创新开展“与民有约”活动,即“约访”有途径、“约会”有平台、“约见”有作为、“约定”有结果、“约束”有抓手。

“具体来说,我们通过代表走访、电话预约等方式约访群众,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梳理甄别,上报镇党委研究解决或转交镇政府落实。人大主席团对全镇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意见办理情况定期巡查回访,事事约定办理时限,督进度、抓落实、安民心。”河庄坪镇人大主席拓佳荣说。

聚焦“急难愁盼”解民忧

时值仲春,苹果树花期将至。

往年这个时候,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党支部书记谷延龙都会绷紧“花期防冻”这根弦,一旦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便要组织果农进行烟熏防冻。

“今年大家再也不用整夜守在果园了。”3月31日,谷延龙对记者说,“村里建的3座小型气象站,可以覆盖全村7200亩果园,空气温度、土壤湿度、降水量……村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这些关键信息。”

这一切都源于村民周高堂的一条建议。

2020年7月20日,周高堂向万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马建云反映果树防冻问题,建议建设小型气象站,便于监测温度。

很快,马建云就将该情况反映给河庄坪镇中心联络站,由中心联络站联系河庄坪镇政府予以解决。

在子长市李家岔镇徐家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贺亚虎根据蔬菜种植户李耀国提出的建议,协调建成一条长1.5公里的道路,解决了菜农们的出行难问题。

洛川县延刚果业公司人大代表联络站,打破代表履职区域的限制,将企业特点与县域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征求到多条外来客商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洛川县苹果产业发展的建议。

延安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1500人,受理事项2352件,办理和转办群众反映的问题1721件。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了“解民忧、办实事”的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基层治理有实效

“以前见了乡镇干部,说不了几句就要红眼,哪有现在这么亲切。”3月31日,在河庄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赵家岸村村民高成新笑着回忆起这两年与河庄坪镇政府的“恩怨”。

2018年,延安市聚焦“大棚房”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高成新的鱼池附属设施用房中的两间超出政策规定标准,被河庄坪镇相关管理部门拆除。可高成新对处置不满,声称一定要讨个“说法”。

由于高成新的大棚房的确存在违规情况,因此他的“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直到去年,赵家岸村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成新将自己的问题反映给驻站的镇人大代表安小兵。

安小兵经过调查了解,得知高成新家庭条件不好,一家老小吃穿用度全都指望鱼池的收入。而在拆除大棚房的过程中,河庄坪镇政府没有与高成新充分沟通,在执行拆除过程中存在问题。

随后,安小兵开始两边调解,协调河庄坪镇政府给予高成新适当补偿,彻底解开了高成新的心结。

“作为人大代表,小兵办事公道,为了我的事,他可没少操心。”高成新说,“原来只知道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履职,没想到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找他们帮忙同样管用。现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在村上,我们提建议、反映问题都很方便。”

高成新的经历,是延安市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基层是各类矛盾问题的易发多发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才能为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完善和创新机制,为各级代表搭建起常态化履职平台,使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的渠道更加畅通和规范,必将有效提升化解基层社会矛盾问题的能力。”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文华说。(记者:陈宏江 通讯员:张雅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