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铜川】节能降耗做示范 蹄疾步稳提效能

来源: 铜川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9 07:30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公共机构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先行示范使命,带头执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带头遵守能源资源节约的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应用绿色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成为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的领跑者、节约资源工作模式的输出者、生态环境保护的推动者。
  “十三五”期间,铜川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认真推进“六大绿色行动”和“六大节能工程”,不断助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全面发展。
  积极开展六大绿色行动
  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制定印发《铜川市公共机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并率先在智慧城市展厅、铜川政务地下停车场等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努力提升建筑能效水平。积极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累计实施既有建筑维护结构改造23.93万平方米。大力实施空调机组、节电和供暖系统智能改造等项目,促进办公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开展绿色办公行动。大力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集中回收处置废纸138.13吨;推广使用环保再生产品,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餐具、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全市各级公共机构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规定,采用先进的电源管理技术,应用LED等高效光源和物联网等智能控制装置,有效降低办公设备待机能耗;落实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和《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规定,铜川政务会议室装修过程中,优先采购节能产品,优化办公家具、设备等配置,合理管理,延长办公设施使用年限。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2015-2017年连续三年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绿色骑行活动,大力倡导机关干部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通知》,开展新能源汽车展示和试乘试驾等推广活动,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应用。
  开展绿色食堂行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号召机关干部践行节约粮食《倡议书》、机关就餐《文明公约》。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对市级机关餐厅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针对各机关餐厅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杜绝舌尖浪费 发挥示范引领》报告,提出解决方案。
  开展绿色信息行动。积极主动推广应用物联网科技,建设数据管控平台,提高公共机构能耗数据云计算能力。截至2020年底,市一中、印台区税务局、印台区机关大院、耀州区机关大院、市税务局、市人民医院(南院)等9个部门建成节能监管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减少了数据信息资源浪费,数据中心节能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开展绿色文化行动。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国水周、节能低碳日、法治宣传日、地球一小时等节点为契机,开展绿色骑行、知识答题、能源短缺体验、产品展示、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及科技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利用各类媒体,以刊登理论文章和工作纪实、撰写调研报告、制作电视专题片、新闻报道等形式,对公共机构节能知识进行全面宣传。
  大力实施六大节能工程
  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宜君县引进社会资源,改变管理方式,将机关供暖交由社会机构集中服务,每年取暖费用降低近80万元。其他各区燃煤锅炉取暖全部改为燃气锅炉取暖,减少了环境污染。实施节能供热系统改造,积极推进市级机关集中供暖工程,市级机关90%独立办公区逐步完成城市热力管网覆盖区域的纳入改造,有效降低电、气能耗,进一步提高热源效率。
  实施可再生能源应用工程。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积极开展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石墨烯热源等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的调研,并结合实际在各公共机构进行推广。制定印发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推动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与有相关资质的回收处理公司沟通对接,确保各类垃圾得到资源化处理。
  实施节地节水工程。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建成面积10000平方米铜川政务地下停车场,设计车位300多个;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铜川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中,按照节水型示范单位创建标准要求,实行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投产制度;在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方面积极创新,开展雨水收集利用,提高使用率。
  实施节能计量统计基础工程。以创建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规范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市级机关83%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达到能耗设施分类、分项计量目标。建立能耗监测管控平台,实施数据云端上传工程,实现实时掌握各项能耗情况,用能管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统计数据专项抽查和统计数据会审,推广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软件应用,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一是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示范创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十三五”时期,我市成功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9家,其中市级机关3家、区县4家、中小学1家、医院1家,实现了县县有示范和市县两级全覆盖目标,铜川市一中成功创建为能效领跑者。二是大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有156家获得节水型单位称号,涵盖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宾馆等不同行业,其中市直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69家,占市直机关总数的83.14%,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市级机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印台区供暖锅炉智能化升级和市一中卫生间节水改造工程均纳入合同能源管理范围,引进社会资本113.06万元。
  实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一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能力。先后出台《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办法》《公共机构联络员制度》《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通过提高从业人员水平提升管理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学习培训模式,“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各级节能管理人员面授培训全覆盖,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重点用能单位人员面授培训率达到80%以上。三是通过应用科技以硬件促进管理能力提升。大力推广新科技新产品,应用物联网节能管控技术、空调恒温变频技术、锅炉智能管控技术、医疗云智联等新科技,实现管理科技化、智能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以来,铜川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为切入点,以“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为突破口,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公共机构节能资金1.52亿元,以2015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到2020年底,达到了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0%,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15%的既定目标。“十四五”期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目标,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更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发展的常态化机制,发挥好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铜川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