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宝鸡】用“活”身边事 警示身边人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宝鸡】用“活”身边事 警示身边人

时间: 2021-01-20 08:12 来源: 陕西日报

“我算了三笔账:政治账上,自己即将退居二线却落了个铁窗生涯;经济账上,该有的都没有了;家庭账上,在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我却变成了这个样子……”

“向组织、向人民、向父老乡亲深深鞠躬忏悔,千不该万不该,悔不该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现在身陷囹圄,完全是咎由自取。”

“在即将走上另一段路程之前,我向组织深深忏悔,以警示更多同志心存戒惧、珍惜岗位、廉洁从政。”

这是宝鸡市纪委监委近日编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市查处的科级及以上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的几段话,分别出自几名落马干部的忏悔书。

“相比距离较远的‘老虎’,身边的‘苍蝇’更易引发人们的关注和共鸣,对党员干部的触动也更深。”1月15日,宝鸡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用“活”本地反面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已成为近年来宝鸡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更好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近年来,宝鸡市纪委监委编印《忏悔反思与案例剖析——十八大以来宝鸡市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2000余册,收录侵害群众利益、啃食扶贫“奶酪”、骗取涉农补贴等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22个,下发到全市所有行政村,同时,在新建的市廉政教育展馆开辟“本地案例专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市查处的党员干部中具有代表性的12个典型案例。2020年,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宝鸡市筛选出19个典型案例,通过“警示案例”“警示忏悔”“警示评点”3个环节,让党员干部曾经的“同事”“老朋友”“熟人”现身说法,用惨痛教训唤醒“梦中人”、警示身边人。

“翻阅这些忏悔书,‘悔’字是一个高频词,如追悔、痛悔、后悔莫及、悔之晚矣、悔恨交加等。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千万别让‘悔’字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提醒。

针对《警示录》中案例的不同特点,宝鸡市纪委监委还分行业、分领域督促建章立制、堵塞廉洁风险点。

2020年,宝鸡市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78起,党纪政务处分91人;组建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智慧监管。宝鸡市公安局围绕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全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再教育再整顿活动。宝鸡市卫健委以药品购销、高值耗材采购使用、设备购置等6个领域为重点,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健全规章制度,市、县公立医院药占比分别降至27.31%、38.45%,耗材收入占比降至20%以下。

截至目前,宝鸡市已先后督促60多家有干部违纪违法的县区、部门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查找廉政风险点576个,修订完善制度714项。(通讯员:张华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