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织密“安全网” 让群众安心暖心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西安】织密“安全网” 让群众安心暖心

时间: 2021-01-19 08:20 来源: 陕西日报

临近春节,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市部分药店、商场、快递网点,了解这些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能否做到让群众安心暖心。

药物怎么买?

“请各位顾客佩戴好口罩并扫描健康码。”1月17日上午,西安市未央区纬二十九街一家怡康药店门口的大喇叭不断重复这句话。药店工作人员董倩倩手持体温枪,一旁的桌子上放着防疫登记表。

董倩倩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药店一直严格实施防控措施,要求前来购药的每位顾客配合工作。如遇不会使用电子扫描的中老年顾客,会指导他们在防疫登记表上填写信息。

“前些天,一位女士给小孩买烫伤药,情急之下忘记戴口罩。我们不敢放松警惕,主动为她提供了口罩,并进行测温、双手消毒后才让她进入药店。”董倩倩说。

1月17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4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做好个人信息保护,提醒购药群众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药店店长徐磊介绍,陕西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近几天前来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用品的人增加了不少,大家都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商场怎么逛?

“需要喷一下酒精吗?”17日下午,西安高新区益田假日里购物中心,扫码、测温后进入购物中心的消费者都会被保安这样询问。

购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营造安全、卫生的购物环境,商场已对日常防疫工作“加码”,时刻绷紧“安全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及人员管理措施。商场会定时对洗手间、电梯扶手等进行清洁消毒,每天开店前和闭店后还会对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毒,从点到面确保防疫效果。

记者注意到,购物中心内每家店铺均配有免洗洗手液、消毒喷雾等防疫用品,商铺里都张贴着《员工体温检测表》《保洁消杀统计表》两张表格。表格内容包括员工每日体温,早晚保洁消杀项目、时间、签字等信息。兰卓丽服饰店店员毛聪聪告诉记者,店内每天都会用消毒液和酒精进行早晚保洁消杀,沙发区和试衣间会着重消杀。

奥斯卡影城执行经理表示,影城实行交叉隔座观影,上座率严格控制在75%以下。工作人员会严格为每一位观众进行体温测量及入场登记,并巡厅叮嘱观众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影城还会做好自助取票机、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的消毒工作。

快递怎么取?

16日19时,西安市碑林区互助路一家菜鸟驿站的入口处,摆放着寄件、取件两个二维码牌。“大家把口罩戴好,在门口排队扫码。”菜鸟驿站两位服务员不时吆喝着。门口来取快递的人们整齐地排成两队,严格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按顺序取件。

“我们都是全天候口罩加手套,每天都会用84消毒液分别在早、中、晚对包裹、地面进行消毒。”服务员告诉记者,店内也配备了测温枪和消毒液。

这样一间不大的驿站里,摆放着10个货架,日均人流量达800多人,日均收件超过900件。“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保证做到人与人、人与快递物品少接触,取件安全高效。”服务员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小区还新增了智能快递柜,为市民提供“无接触”收寄服务。“智能快递柜能有效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传播风险,希望能多建。”市民冯煜然说。(记者:刘芊羽 实习生:王静宜 崔谦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