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渭南】市华阴市罗敷镇仁和村倡导在原地过年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08:28

眼瞅着快要过年了,程西峰早早地给两个孙女买好了新年礼物。自从2020年3月儿子带着媳妇和孩子离家到河北保定打工后,一家人就盼着过年团聚。不承想,突然变得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让儿子不得不留在当地过年。

“我们老两口虽然很想孙女,但也知道不回来是对的。大老远回来一趟,不光要被隔离观察,还会给政府平添很多麻烦。好在现在网络技术发达,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和他们视频聊天。”1月11日,华阴市罗敷镇仁和村村民程西峰十分支持儿子的决定。

“目前,村里已经有十几个在河北打工的村民明确表示不回村过年了。”仁和村村委会副主任金刚告诉记者,自从1月4日华阴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在外务工务学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劝大家留在当地过年后,这封信就成了村里应急大喇叭每天反复播放很多次的“保留节目”。“这几天,村里的6组12个大喇叭,每天从早上8时半一直要播到下午5时,主要内容就是防控疫情。”

仁和村在外打工村民共有300多人,从1月3日至11日,已经有五六十人陆续返乡,其中一人还被集中隔离,村里的疫情防控压力陡增。“我们在村口设置了防疫检测站,所有外省归来的人都要携带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没有证明的要先到镇上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没有出来前必须居家隔离。”金刚说,目前,村上倡导大家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陕。

在一户村民家的大门上,一纸“温馨提示”格外引人注目:“本户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家需居家留观14天,其间不得外出,不得待客,每天两次自测体温并报村医务人员处。留观时间:1月3日至1月17日。”后面还附有4名包联责任人的名字及电话。仁和村村医王小玲是4名包联责任人之一。为了做好防护,她购买了1000只口罩,随时准备给没有戴口罩来就诊的患者发放。另外,她还添置了一个可以在一米外测量体温的额温枪,并坚持每天用紫外线灯对医务室进行消杀。“村医务室条件就是这样,说不紧张是假的。前段时间我已经登记了个人信息,希望能尽快接种疫苗吧。”

就在仁和村千方百计防范疫情的同时,离村不远处的连霍高速公路罗敷出口,一支由交警和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的疫情防控检测队伍,也在彻骨寒风中日夜不休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罗敷镇是华阴市的西大门,242国道和310国道都经过这里。每天从罗敷出口下高速公路的汽车有1000多辆,其中约三成是外省车辆。1月6日晚上8时我们接到命令,和罗敷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设卡检测外省车辆和人员,重点劝返河北籍车辆。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人员就已全部到岗。截至11日上午,我们已累计劝返河北籍车辆18台。”华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罗敷中队指导员王钟说。(记者:姚志伟 穆骋)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