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安康】党建引领“撬动”基层治理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安康】党建引领“撬动”基层治理

时间: 2021-01-13 08:31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6日,记者沿着旬阳县老城社区蜿蜒小道拾级而上,两旁的老旧木屋在不远处汉江的映衬下,颇有南方小镇的味道。“现如今,我们社区与共建单位的关系更紧密了,就像一家人一样,真正拧成一股绳为老百姓办事。”虽已进入寒冬,但说起社区近年来的变化,旬阳县老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斌的心里暖意融融。

老城社区人口老龄化现象突出,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这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不仅在老城社区,安康市多个社区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为此,安康市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撬动”基层治理,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以旬阳县为例,为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统筹协调难、资源整合难、工作推进难的问题,旬阳县为镇党委扩权强能,在11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兼职委员制”,实行行业系统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真正变“两家人”为“一家亲”。

“多亏咱们社区帮忙,门口下水道堵塞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去年12月30日,在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开商铺的王小健给该街道鼓楼社区党委书记马英电话反映问题,短短一个小时,问题就得以解决。

为破解城市各领域党组织与街道、社区融入不够难题,汉滨区通过创新横向互联破“壁垒”、纵向贯通促协调等组织融合方式,将符合条件的18个社区党组织升格为社区党委(党总支),按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小个专市场、物业企业、商圈、楼栋党支部21个,并吸纳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社区兼职委员携手解决群众烦心事。

“原来在村上,出门有地种,有事找党支部。现在我们进城住了楼房,哪有土地?依靠谁?”此前,由汉阴县平梁镇石门寺村搬入兴隆佳苑社区,居民高荣田心里还有顾虑。

不过,当地的一系列举措,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人在哪儿,组织就要建在哪儿。在易地搬迁群众身边建强党组织,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这是安康市推行“党建+3”后续扶持服务模式的重要思路。

为此,安康对全市300户以上的安置点单独设置基层党组织,300户以下的安置点采取联合挂靠方式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安置点选派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设立工青妇群团组织。目前,安康全市1364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已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虽然搬进了社区,但我们的‘主心骨’还在,大家生活生产上有什么困难,找到党组织就能解决。”高荣田高兴地说。(记者:周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