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 2024-04-17 06:06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1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加强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日前,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通知指出,全省房建和市政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将在陕承建项目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总承包单位在进场施工前,应在陕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实名制系统”)中完成项目实名制信息登记确认。同时,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实名制管理负总责,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等单位在进场施工前,应配合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实名制系统中完成分包信息、人员信息登记。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及从事施工作业或提供辅助劳务的人员,均应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范畴。

通知要求,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及劳务分包等用人单位应依法依规与所招用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或书面用工协议,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根据劳动合同(书面用工协议)约定和实名考勤记录,每月按时审核分包单位提交的工资确认支付表等工资发放资料,并将工资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支付到农民工本人工资卡,严禁将农民工工资委托分包企业、劳务企业或班组长发放。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严格执行建筑工人实名考勤要求,工资发放应与考勤数据相匹配,工人实名考勤数据将作为记工发薪、维权投诉及劳资纠纷处置的重要依据。此外,要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配备,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职管理,压实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要求,强化项目全周期实名制监管,建立健全监督考核通报机制。(记者:田若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