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部门

【省科技厅】陕西最新科技成果亮相科博会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6 06:34

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其间,陕西通过秦创原建设成效展和“推介、签约、路演”活动,展示推介最新科技成果、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举措等,诚邀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人才来陕开展合作交流、创新创业,共同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百余家企业高校院所组团亮相

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期间,省科技厅组织了全省101家企业、15家高校院所组团参展,重点展示了“秦创原”“双中心”“三项改革”等内容和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发展成就。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陕西企业带来了无人机、火箭、无人驾驶车、超导线材等实物、样品、模型,涉及航空航天、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受到与会客商的关注。

展览现场,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展示的长征六号甲运载火箭分段式固体助推发动机模型吸引观众驻足。该款发动机是我国首台运载火箭助推器的固体发动机,首台装药量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的分段式固体发动机,综合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

一套看似普通的运动鞋和安全帽也和众多高科技产品摆放在一起展示。它们由陕煤技术研究院独立研发的新型纳米吸能材料制作而成,主要用于吸收或耗散系统受外加载荷产生的机械能。该材料能量吸收密度高、尺寸稳定性好、大范围内可调节、重复利用性优良、瞬时响应性快、应用范围广。目前,陕煤技术研究院依托该材料已经开发出涵盖煤矿、道路安全防护等领域的30余种防护产品。

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还把智能驾驶小巴车开进了科博会停车场,并现场进行了无人驾驶演示。据介绍,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长安大学教授韩毅团队在智能驾驶领域20余年的技术积累,采用“平台公司+创新中心+产业联盟”的核心运营模式,已经形成了线控底盘设计、制动、转向、油门、主动刹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微电机控制器等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化产品体系。

签约项目15个 总金额118.58亿元

5月27日,借助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专场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行推介,西安市科技局总工程师胡志启对西安市“双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推介,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对秦创原总窗口进行推介,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对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进行推介,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兰对“秦创原e站”平台进行推介。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陕西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积极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现了创新资源聚集、创新功能集成、创新主体融通,营造了‘热带雨林’式的科创生态。秦创原的创新力、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和伦敦金丝雀码头。”王军介绍。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发展态势良好,未来前景广阔,是大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的最佳沃土。我们真诚地希望能与国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各类人才开展广泛合作和科技交流,共同为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秦创原智慧、贡献陕西力量!”王军说。

在集中签约环节,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50亿元。西咸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京英诺昌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泰中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额118.58亿元。

8家企业现场路演 与28家机构对接

在项目路演环节,西安金藏膜环保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琎介绍,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公司结合我国西北地区盐湖中锂、铷等贵稀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开展了以“高效吸附+多效膜分离”为核心的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新技术开发,攻克了贫锂、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关键技术难题,填补了世界范围内低品位卤水提锂技术的空白;同时,还申报了提锂技术相关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并参与制定卤水碳酸锂国家标准一部。

“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C轮融资,市场估值40亿元。本次融资需求5亿元到10亿元。”王琎介绍,新的融资将用于现有生产线扩建、原材料采购、矿产资源开发。

陕西铟杰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华介绍,磷化铟具有禁带宽度大、电子迁移率高等独特的物理特性,在5G通信、高频率射频器件、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等领域应用广泛,是现代光电子产业重要的基础材料。

“我们仅用一年半时间就顺利完成多晶磷化铟半导体材料产业化一期第一阶段的产能建设,目前是国内首家可以批量生产磷化铟的厂商,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本次融资需求1亿元。”黄小华说,公司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新的融资主要用于二期的产能建设。

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和荣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基础材料,具有高导热、超高模量、低负膨胀系数等特点,可满足空间装备的结构与功能一体化设计。该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对材料散热、尺寸稳定性、刚度等要求较高的功能件和结构件,在航空、航天、核工业、智能制造和电子等领域前景广阔。

“我们的产品代表了这个行业的国内最高水平。”冯和荣说,此次企业计划融资2亿元,主要用于二期工程建设和公司生产研发,力争在2025年建成百吨级的生产线。

臻泰智能、欧卡电子、达升科技、清秀生态、锐磁电子等5家我省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过程中发展良好的优质科技企业,还先后推介了脑机智能康复整体解决方案,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水面服务机器人,合装机器人、抱夹机器人、无人叉车,蛋白纳米颗粒体系生物农药,高品质铁氧体磁粉、磁芯和网络变压器等重点项目,发布了融资需求。

“碳酸锂的价格波动比较大,怎么保证成本和投资收益?”“销售渠道稳定吗?”“产业链上游下游如何保障,与同类产品相比优势在哪里?”……现场,参与路演的8家企业负责人与清科创投、中电科基金、英诺天使、高瓴资本、联想之星、中科创星等28家知名投资机构进行了投融资对接。

“借助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我们企业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秦创原各项政策的加持下,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冯和荣表示。(记者:张梅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