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气象局】夏收在即,气象服务助丰收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气象局】夏收在即,气象服务助丰收

时间: 2023-05-27 08:12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23日,在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南杨村,微微泛黄的麦田望不到边。西安市临潼区汪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赫永强在麦田里边走边看,饱满的麦穗让他喜上眉梢。

4月,我省经历了多次降雨降温天气。4月中旬至下旬,正是小麦扬花期,长时间的降水会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小麦产量和品质会受到很大影响。

“冬小麦长势不错。但从4月开始,雨水有点多,给小麦病虫害防治带来了一些麻烦。”赫永强对天气变化极为敏感。几次降水过程前,气象部门多次发送气象信息,并联合农业部门发送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治指导意见。收到信息后,赫永强立即联系专业人员对小麦实施“一喷三防”。“4月至今,我们在农业部门与气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4次‘一喷三防’作业,有效防范了赤霉病对小麦的影响。”赫永强说。

2016年,赫永强成立西安市临潼区汪洋农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粮食规模化种植,开展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和种植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已经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粮食作物,同时还为6000多亩粮田提供托管服务。由于防治及时、措施到位,目前,合作社管理的小麦长势良好。“后期若没有重大灾害性天气,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赫永强说。

“我省前期气象条件对小麦生产利大于弊,为小麦丰产打下了良好基础。”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贺文丽说,冬小麦播种前降水充沛,无强秋霖天气,小麦适期播种,同时冬前热量条件好于去年和常年。冬季,麦区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无明显冻害发生,加之今年第一场透墒雨出现时间早且范围广,小麦苗情持续偏好。

贺文丽表示,4月以来,我省出现了4次降水降温过程,其中4月21日至24日气温降幅最大,气温最低。低温来临前的一次降水,一定程度缓解了低温对小麦的危害;4月下旬,我省麦区出现阶段性低温,适度的低温延长了穗分化时间,有利于形成大穗,促进单产提高;5月上中旬,气温回升,光照适宜,阴雨相间天气较多,利于小麦灌浆。目前,陕北南部、渭北西部处于小麦灌浆初期,关中和商洛处于乳熟期,陕南中西部处于成熟期。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后期(5月23日至6月5日),我省麦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5月26日至30日,全省大部有降水天气过程,过程期间陕北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6月2日至5日,全省多午后分散性、阵性降水。前期气象条件为小麦丰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期要重点关注干热风、病虫害、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及收获期连阴雨对小麦生产产生的危害。(记者:许奥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