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时间: 2023-05-17 06:33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12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3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省、市、县、乡镇四级市场监管部门从完善法规标准、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综合治理、加大打击力度等方面多点发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完善法规标准,织密制止餐饮浪费“制度网”。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汉中市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分餐规范》等。这些地方性法规、标准、规范的出台和实施,对推动形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反对餐饮浪费“宣传网”。截至目前,我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餐厅)活动550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国家标准宣传活动155场,面向3.7万家企业、1.8万所学校、87万人次进行宣传。

开展综合治理,织好遏制餐饮浪费“治理网”。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综合治理,加大对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旅游团队、农家乐等服务经营者的管理力度,治理过度消费行为;推广设置宣传牌提示语,加大“半份菜”“小份菜”“单人套餐”供应力度,推出免费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光盘兑换停车票等举措。

依法处罚曝光,编好抵制餐饮浪费“监督网”。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餐饮服务环节日常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已监督检查餐饮企业4.5万家次,当场纠正违规行为2389家次,依法处罚餐饮浪费违法行为102起。(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