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应急管理厅】 “铸剑-2023”省森防指举行全省重大森林
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暨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应急管理厅】 “铸剑-2023”省森防指举行全省重大森林
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暨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3-03-22 08:45 来源: 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为提高全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各部门应急协同联动水平,真实展现森林消防扑救队伍能力,3月17日,“铸剑-2023”陕西省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暨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商洛举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现场观摩演练并作讲话,商洛市常务副市长陈璇介绍商洛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建设情况,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商洛市各县区县区长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商州区、腰市镇及江山村森林消防地方专业、半专业队伍。商洛市整合各方资源,全市共组建了8支481人的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在镇办村组建立了35000余人镇级兼职森林消防队伍和村组义务巡逻扑火队,实现了商洛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从无到有的突破,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随后,与会人员在商州区腰市镇周村观摩了“铸剑-2023”陕西省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本次演练是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大规模综合实战演练,模拟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周村发生火灾。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接到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请求调派直升机增援灭火的请求后,立即启动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Ⅳ级响应,调派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驻丹凤机场的M-171及AS-350直升机共2架赶赴火灾现场开展增援。灭火过程中各级队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分别采用人工扑打、风力灭火、开设隔离带、无人机投放灭火弹和直升机吊桶灭火等手段相结合的多种灭火方式,有效控制了火势并防止火场扩大,最大程度保障了扑火人员安全。整个灭火处置过程科学规范、有力有序,最终大火被彻底扑灭,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白凡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守护秦岭生态环境安全的有力实践,也是森林草原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镇村干群扑火队和社会力量协同作战的高水平演练。充分展现了商洛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果,突显了森林消防扑救队伍的实战能力和过硬作风,达到了预期效果。
  白凡强调,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抓细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白凡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协调落实队伍建设各项保障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和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队伍管理调用机制,大力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保护好我省生态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此次演练由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商州区委、商州区人民政府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