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国资委】2022年陕西省属企业体制机制不断优化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国资委】2022年陕西省属企业体制机制不断优化

时间: 2023-02-03 06:48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20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2022年,全省国资系统聚焦重点、难点,下好改革“先手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省市各级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基本实现,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重组整合稳步推进。2022年,陕西轨道交通集团成立,全省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一盘棋”发展。西安市完成4组9户企业重组整合,监管企业由18户调整至13户,国有资本进一步向优势企业聚集。咸阳市搭建新的国资监管架构,经过股权划转、资产整合,组建城发、产投、农投三大市级平台公司。安康市、商洛市扎实做好市级融资平台整合后续工作,促进平台公司加快向实体化转型。

上市工作成效显著。德银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华达股份创业板IPO首发过会。环球印务、延长国际增发成功。陕煤股份收购彬长矿业、神南矿业,陕建股份收购陕西七建。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完善。2022年,省属、市属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分别达到40.2%和52.9%,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分别达4.7%和4%,7869名各层级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0余户省属、市属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累计激励1万余人次。

陕西西安综改试验取得积极进展。省市两级综改工作密切协同,推进综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目前,规模50亿元的综改基金完成注册登记,培育风电产业集群、航空工业自控所深化改革、打造“千亿陕鼓”取得积极进展,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不断深化。我省唯一的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长安汇通,积极参与西安交通大学所属企业改革,高效承接处置企业股权资产;2022年完成83亿元项目投资,所投的天润科技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新设8只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61.9亿元。(记者:郭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