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体育局】陕西:擘画全民健身新蓝图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体育局】陕西:擘画全民健身新蓝图

时间: 2023-02-03 06:20 来源: 陕西日报

在陕北、关中、陕南的河岸边,新修建的多条全民健身长廊已成为各地闪亮的体育名片、城市名片。江河水缓缓穿城而过,与岸边乐享全民健身运动的大批群众,共同勾勒出一幅幅动静结合的美丽画面。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赛事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需求旺盛……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一幅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体育画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

■ 活力三秦春来早  全民健身热潮涌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投身户外健身热潮。在街边公园、健身广场、专业运动场地,随处可见挥汗如雨的身影。有些人一大早就来到公园跳广场舞活动筋骨,有些人下班后去跑道上“遇见更好的自己”,有些人则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瑜伽馆缓解压力……

为了让更多市民就地就便进行全民健身运动,陕西各地打造的“15分钟健身圈”已实现城乡全覆盖。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一幅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体育画卷正在陕西缓缓展开。

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陕西积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采取“围绕一个目标,发挥两个机制,用好三个办法,夯实四个责任,强化五个保障”的“12345”工作举措,筑牢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础,确保8个“更高水平”落地、落细、落具体,在“后全运时代”释放更大效能。

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乐享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聚焦“更高水平”的要求,提出了8方面29条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我省印发的《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陕西全民健身工作将完成好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丰富群众赛事活动内容内涵、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体育组织发展壮大、关注重点特殊人群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等七大主要任务。

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表示,《实施计划》充分体现了陕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情怀,描绘出“十四五”时期陕西全民健身的新蓝图,明确了陕西全民健身发展的新路径,对谱写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合理利用场馆资源   让群众健身更方便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群众健身“一场难求”“望价兴叹”等问题,《意见》明确提出,政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品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

1月30日,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全民健身中心看到,不少群众正在积极参与体育锻炼。2022年,这个从工业老旧厂房脱胎而来的全民健身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了足球场、少儿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专业运动场地,健身器材、智能健身步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已成为周边学校、居民社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10余万人休闲健身的首选场所。

西安市民王磊家距离碑林区全民健身中心不足1公里,他经常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步行来此进行锻炼。平日里,王磊喜欢打羽毛球,还曾多次参加区县和市级比赛。他说:“我家附近以前没有合适的室内羽毛球场地,想练球就要开车满城地跑,找地方打球。停车也是一个难题。碑林区全民健身中心的升级改造,不但解决了我就近锻炼没场地的难题,步行10分钟就到了,而且健身中心的运动氛围很不错,在这里我还结识了几位新球友。”

2021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西成功举办,不仅大大提升了陕西的城市面貌,带动经济的发展,更给当地留下了大批珍贵的“全运遗产”。西安奥体中心曾举办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如今已成为西安市民参与群众体育活动的主要场地之一。春节期间,西安奥体中心大众健身场馆开放篮球馆、羽毛球馆、足球场,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西安奥体中心广场的儿童乐园也已正式对外开放。以“昆虫世界”为主题的儿童乐园,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乐、运动项目,园内可爱的毛毛虫和小蜜蜂造型装饰令人印象深刻,吸引了大批小朋友前来探索、嬉戏,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春节假期,家住浐灞二路的闫乐一家来到西安奥体中心“打卡”。他表示,西安奥体中心的体育设施非常完善,儿童乐园的开放更好地满足了有孩子家庭的健身需求。一家人既锻炼了身体,又度过了欢乐的亲子时光。

■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跟人转、跟人走”

《意见》从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更均衡的资源布局、更绿色的健身载体、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更科学的运动方式、更浓厚的社会氛围、更强大的要素支撑等8个维度提出若干改革措施,明晰了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高在哪里”,擘画了一幅全民健身新蓝图。

西安市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在城市中打造“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一批批老旧厂房变身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绿道增添了健身步道,方便市民茶余饭后前来锻炼;居民楼顶的露天平台上建起了足球场。

铜川市以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城市为目标,建设市、区县、乡镇、社区“四维一体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宝鸡市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构,有效提升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发展壮大科学健身队伍,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咸阳市围绕全长105.2公里的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建造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运动场地,积极打造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人群城市运动公园。

渭南市以争创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划定了路线图,列出了任务清单。

延安市培育发展市级协会俱乐部50余个,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余名,建成11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开具“运动处方”千余张。

汉中市利用城市“金角银边”、空闲用地开发建设19个“口袋公园”,因地制宜植入体育元素,不断完善城区“15分钟健身圈”。

榆林市借助承办省十七运会东风,在城区广场打造文化阵地和健身场所。世纪广场、阳光广场、河滨公园、榆林市景观大道、榆溪河生态长廊(高新体育公园)、沙河公园等公共场所实现体育健身器材全覆盖。

安康市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开展具有县域特色的绿水青山系列赛事,走出了“赛事+节庆”“赛事+景区”的新路子,以宁陕山地越野挑战赛等精品赛事带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商洛市每年拨付100万元,支持已建成的16个体育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丹江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辐射带动各县区积极实施体育惠民工程。

陕西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文表示,近些年陕西在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合理布局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就便参与体育活动,努力做到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跟人转、跟人走”。(记者:张江舟  见习记者:肖阳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