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教育厅】陕西高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教育厅】陕西高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时间: 2022-12-05 06:41 来源: 陕西日报

“学校要‘破四唯’‘立新标’,完善学科交叉、科技创新体系机制,加大学科交叉团队、青年科学家及未来领军人才培育力度,为科研团队探索破解学科交叉、产教融合难题的创新实践提供支持,破除障碍阻力。”

11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来到学校电信学部信息与生物医学交叉团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有组织科研”架构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情况,以现场办公方式解决团队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日来,陕西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破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上。

破解高等教育

高质量发展难题

2016年初,叶凯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学校根据他的研究方向量身定制,成立了首个以青年科学家姓名命名的“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鼓励团队进行基因组信息学和生物医学的前沿交叉研究工作。

信息与生物医学交叉团队就是在“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目前,叶凯团队已有60多个人,分别来自自动化、计算机、生物、医学等多个学科。团队成立至今,在《科学》《自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取得了信息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研究中的多个“首次”。

办公用房、仪器设备采购、人才招聘政策、跨学科教师考核评价方式……在调研中,卢建军就团队发展遇到的具体问题作出部署,要求学校相关部门研究解决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既是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叶凯表示。

通过总结推广“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科交叉科研组织经验,梳理推动学科交叉的系统逻辑图,分析问题、优化措施,完善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等政策机制,为学校研究决策提供建议方案,是西安交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之一。

10月17日,西安交大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组织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项目。短短一周时间,学校就征集了40余个高质量研究课题。目前,各项课题已在全面加速推进。

为加快实现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贵单位参与研制的主动隔振单元在整个系统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总体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是在11月1日,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的第二天,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发给西北工业大学的感谢信中的部分内容。

西工大航天学院空天飞行技术研究所的微振动与精准控制实验室团队在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主动隔振单元研制中承担了重要工作。在项目指挥岳晓奎教授和项目负责人刘磊教授带领下,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时间频率系统超稳光学参考腔的多自由度容错主动隔振问题。

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顶天、立地、育人”是西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的科研价值取向。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等一系列逐梦空天的探索中,西工大人从未缺席,更有众多校友隐姓埋名、为国铸剑。

刘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制过程中,团队成员发挥载人航天精神,齐心协力,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圆满完成了任务。”

雪后秦岭,如墨似画。在西北工业大学新校区,教授孔杰和团队成员正在忙碌地进行实验。不久前,团队一篇名为《具有环境响应性逻辑门的微型软抓手》的论文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展望未来,孔杰满怀信心,“这项成果,在生物活检、超微创血栓清除、药物靶向控释等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潜力。”

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西工大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制定了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完善了从强化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双向互动到强化重点科研任务联合攻关等一系列措施,主动担负科技强国使命,打造国之重器,培育国之栋梁。

优势学科

服务“双碳”目标

“延安精神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理想信念在不懈奋斗中升华。”听完宣讲报告后,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宋倩表示。

11月5日,西安科技大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共同举办“青年共话二十大·深学笃行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两千余名师生在线上共同参加活动。

西安科技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院士、校领导、校党委委员、院级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组成的宣讲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菜单式”宣讲,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新时代创造新机遇,新征程注入新动能。“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固优、强特、重基、扶需、育新’的学科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学科发展体系。”校党委书记蒋林说。

西安科技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创新资源聚集到陕西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迫切需求上来。学校引领广大科研人员走出“舒适区”,大胆攻关,在新能源开发利用、矿区生态保护等优势学科方面积蓄“新优势”,为落实“双碳”目标贡献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西安科技大学承担横向科研项目868项,合同经费总额3.1亿元,到款额2.4亿元;承担了千万元以上横向重大科研项目3项、百万元以上项目100余项。“一通三防智能化”“智能矿井建设”等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为破解企业技术难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甘坐‘冷板凳’的决心和不惧挑战的勇气,坚持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着力在矿山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上下功夫,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该校教师赵鹏翔说。(记者:吕扬 实习生:郝欣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