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税务局】施好“税惠肥” 龙头“舞”起来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税务局】施好“税惠肥” 龙头“舞”起来

时间: 2022-08-15 07:56 来源: 陕西日报

机器臂抓取接收卡,放入固定位置,鹰眼测试设备自动识别,不到30秒的时间,异常灯板就被快速分拣出来……在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瓦星云)生产车间,5条自动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8月1日,雷婉贞像往常一样开始巡线。作为诺瓦星云“云显线体”生产线线长,她每天的重要任务就是解决产线异常、管控生产效率、确保工单按时入库。入职7年,雷婉贞不仅在诺瓦星云找到了职业方向,实现了个人价值,也是企业从小到大快速成长的见证者。

“刚来时一条线只有5个人,产品按周计划进行入库。现在,我们一条线24个人,产品按日计划入库。”雷婉贞笑着说,虽然比以前忙,但公司效益越来越好,大家干得更起劲了。

作为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诺瓦星云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形成高精度全灰阶亮色度校正、微小间距LED显示屏画质引擎等核心技术,牢牢占据行业“C位”。目前,该公司拥有员工超1700人、全球服务网点37个。在今年冬奥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19年至2022年央视春晚等顶级活动的背后,都有诺瓦星云提供控制系统支持的身影。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LED显示屏产业的迅速发展,诺瓦星云快速成长。然而,就在企业“强筋壮骨”时却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受疫情及外部环境影响,下游LED显示屏应用领域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在2020年出现暂时性下降。

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西安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管家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与企业建立定期联络机制,通过走访、电话、座谈等方式,按周对接企业情况,及时掌握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延长弥补亏损结转等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帮扶企业缓解疫情困境。

诺瓦星云会计主管王李娜说:“从公司成立起,税务人员就时不时主动打电话关心企业发展,还经常上门‘一对一’指导,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这些年,公司迅速成长,人员成倍增加,大大小小各种问题税务人员都会耐心解答。有时,我们想不到的问题,税务人员都替我们想到了,服务细致又贴心。”

为了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账上”,陕西税务部门通过抓宣传、优服务、提效能,多渠道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企业、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不断放大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宣传效应,通过税收“减法”释放高新技术企业活力。截至目前,享受退税政策的微型企业户数占全省享受政策户数的70%,有效解决了企业“成长的烦恼”。

“企业的发展与外部环境和整体产业链协同息息相关。近几年,国家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很大,有效支持了企业快速发展。”诺瓦星云副总经理翁京说,近几年,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公司就享受到了1.4亿元的优惠。

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是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福、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其中,龙头企业是保持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关键。陕西税务部门紧盯关键,聚焦头部企业,发挥大数据精准筛选作用,依托“税务管家”制度,做优做长服务链条,充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有效帮助企业把龙头“舞”起来。

眼下,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的逐渐稳定,诺瓦星云进一步加快“从外向内”的发展步伐。该公司财务总监张争表示,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保持在10%以上,在创新上的投入力度加大,享受到的各项税费优惠也都反哺到企业发展中。由于LED显示屏亮度高、色彩鲜艳、清晰度高、应用场景广,近年来,其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向会议屏、教学屏、城市管理指挥屏等领域快速拓展,公司的业务随之大幅增加。

施好“税惠肥”,龙头“舞”起来。对于下一步发展,翁京充满信心,他说:“税惠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税务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对进一步拓展市场更有底气。目前,诺瓦光电显示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相信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稳健。”(记者:苏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