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自然资源厅】 “三秦地质云3.0”上线服务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自然资源厅】 “三秦地质云3.0”上线服务

时间: 2022-07-01 07:35 来源: 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6月24日,“三秦地质云3.0”上线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开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唐金荣,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鲁世宗,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韩开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许秋雯,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高红霞,陕西省政务大数据局副主任郭鹏,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高翔,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洪增林、院长王秉琦共同启动“三秦地质云3.0”上线仪式。


此次上线的“三秦地质云3.0”平台,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地质云·陕西”2.0版本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数据源和功能应用。平台汇聚了地质、地震、气象、测绘、人文、经济社会等10大门类专题数据,上线了行业应用、决策支持、科研服务和地学科普4大类,共计30余个专题地学信息产品。其中行业应用包含基础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矿产地质、灾害地质、能源地质、城市地质、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等9个专题;决策支持包含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救灾、能源矿产、乡村振兴、国土空间、上合遥感、智慧城市等8个专题;科研服务包含专利、软著、政策法规等10个专题;地学科普包含科普活动、科普图书、科普融媒体等5个专题。


“三秦地质云3.0”是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三秦地质”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基础设施一张网、数据共享一张图和信息化一平台。平台采用私有云架构,通过超融合技术,形成了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系统平台、应用软件的服务能力。可提供海量多源异构空间数据管理,实现核心地理空间服务。开发了数据中心、地质一张图、模型中心等84个功能模块,满足用户对地质数据的查询、浏览、下载和计算等多元化需求。


“三秦地质云3.0”集成了自然资源陕西省遥感影像云服务平台、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遥感监测核查与整治系统、陕西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专项核查信息平台、咸阳城市地质地下空间三维可视化信息平台、陕西省地源热泵监控系统等9个专题信息化平台,开发了项目管理中心、霞客游陕西、地质调查空间APP等8个业务化信息系统,研发了基于地质大数据的智能成矿预测、地质灾害危险性智能区划等系列智能化技术,有力推动了地质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可以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共享和应用服务,助力陕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秦巴研究分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省地质调查院、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汉中天坑群国际研究院、省地理学会、省地热协会、省自然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地图出版社、咸阳市自然资源局、延安市自然资源局、山阳县人民政府等30余家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上线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