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部门

【省交通运输厅】西康高铁:快马加鞭推进施工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13

5月17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峪口西康高铁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钢筋碰撞声、电焊声、洒水车轰鸣声相互交织,三臂拱架安装台车、三臂凿岩台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严阵以待”。洞外,隧道进口衬砌台车直立,十多名工人在车上施工作业;洞内,照明灯排列成行,“全副武装”的工人凿岩碎石,渣土车有序进出。

“隧道进口右线已掘进400多米,左线掘进300多米。”在施工现场组织工人施工的刘海林说,“我们去年9月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目前的进度比计划进度稍有滞后。”

西康高铁秦岭太兴山隧道是西康高铁全线第一个隧道,全长18.831千米,由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隧四个工区,刘海林担任一工区——隧道进口工区长。“我们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一线工人由100多名增加至220多名,24小时轮班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确保西康高铁如期建成通车。”刘海林说。

西康高铁是我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建正线长约171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规划西安东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进入少陵塬,穿越秦岭,经过柞水、镇安、旬阳,接入规划的安康西站,建设工期预计5年。全线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除西安东站及安康西站外,其余车站均为高架站。

作为继西成高铁后第二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康高铁全线有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其中,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4座,秦岭太兴山隧道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自2021年6月29日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陕西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推进,着力破难点疏堵点,不断细化完善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配套措施,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切实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迅速组织各参建单位进场施工,各参建单位锚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放弃春节、清明节及“五一”等节假日,加速施工建设。

截至目前,西康高铁全线113个工点已有75个工点开工。全线20座隧道已开工建设19座,其中,正洞累计完成8057.6米,占设计的5.68%;辅助坑道28个(含疏散通道),累计完成13287.9米,占设计的52.65%。全线26座大中桥梁已开工建设15座,累计完成桩基1079根、承台46个、墩身40个、现浇梁3孔(现浇支架)。全线路基工程已开工5处。

“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的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陶柏林说,“安康到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将推动安康更好地融入关中平原和成渝两大城市群建设,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可以说,西康高铁是安康开放发展的兴市之路,是安康追赶超越的希望之路。”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南北主干道,西康高铁建成后将与康渝高铁共同形成纵贯西部的快速客运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贯通关中平原与秦巴山区、联通关中平原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接通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提升陕西综合枢纽功能,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记者:杨晓梅)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