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部门

【省应急管理厅】业务骨干当好应急值守“哨兵”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08

5月20日一大早,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工作人员杜磊来到厅应急指挥中心,开始一天的值班工作。

业务骨干“上岗”应急值守,是省应急管理厅完善应急值守机制的新举措。今年以来,该厅在应急指挥中心增设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矿商贸、煤矿安全、危险化学品等7个业务值守岗,抽调相关处室业务骨干每日24小时开展应急值守。

“以前,我们的应急值守体系是厅领导干部每日带班,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应急指挥专员担任值班长,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承担综合值班岗工作。现在增设7个业务值守岗,是对原有工作体系的完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突发事件处置的专业化水平。”该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谢辉告诉记者。

3月27日6时30分左右,包茂高速突发一起交通事故,宜君县山岔服务区附近一辆半挂车和一辆液化天然气罐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装有21吨液化天然气的罐车阀门受损并发生泄漏。

接报后,综合值班岗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了解事故现场情况,带班厅领导干部立即组织当日值班人员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对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危险化学品业务值守岗值班人员介绍了液化天然气的化学特性及泄漏可能导致的安全风险,提出初期处置建议,值班长随后跟进指导现场救援处置工作。

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事故车辆被成功拖移现场,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道路恢复通行。

在日常工作中,每天由带班厅领导干部组织各岗位值班人员进行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及时发布预警或安全提示信息,已经成为规范化程序。值班长主要负责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工作。业务值守岗值班人员围绕各自熟悉的行业领域,督促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落实,参与突发事件的信息核实、研判,提出处置建议,同时对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厅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长综合协调、各值班岗位联合值守”的应急值守体系由此形成。 (记者:甘甜)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