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宗标准地落锤成交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宗标准地落锤成交

时间: 2022-05-23 14:53 来源: 西咸新区管委会

近日,西咸文旅集团成功摘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宗标准地”,该地块自带区域评价成果及相关控制指标,满足项目开工建设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其位于秦创原总窗口——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面积144.41,此次成功出让实现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标准地”零的突破,也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加快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推动科创产业项目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产业项目下足功夫,坚持高质量定标、高要求履标、高标准对标,不断做实做优“标准地”改革,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贡献“沣西智慧”。

“精细定标”,企业用地更省心、省事

“太不可思议了,以前要找设计院编制7个评价报告,费用近百万,现在一个都不用找,政府都给我们准备好了,我们一分钱都不用花”,企业负责人说。

企业的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始终聚焦产业项目落地这个核心目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结合产业定位和地块实际,高质量定标供地,建成5+X”标准地指标体系,实现土地出让“自带嫁妆”。与普通土地相比,“标准地”出让时除了已明确地块基本情况、规划指标外,还自带“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综合能耗”等多项指标,企业拿地前便可知晓建设及投产指标要求,企业用地更省心;此外,“标准地”出让前已完成地灾、能评、水保等7项区域评价,结合用地企业需求附带洪评等N项评价结果,形成“7+N”区域统一评价指标,用地企业免费享用评价成果,压缩报告编制成本100%,项目报建“零费用”,企业用地更省事。

“精心履标”,项目报建更省时、省力

西咸文旅集团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宗“标准地”的受益企业,摘得“标准地”后,同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书》。“以前我们不清楚政府要求,现在承诺书中各项指标都非常明确,对标申报特别方便,帮办代办把我们能想到的都提前做好了,我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做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这就是政府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真真正正的实惠,当初把项目选在沣西真是太对了”,企业负责人对于竞得这块“标准地”相当满意。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对于用地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企业相关要求,企业签订一纸承诺,依标设计、对标施建,交齐申请材料后即可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项目报建更省时。此外,组建“懂审批、会报建、善服务”的“秦务员”项目服务团队,为企业免费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服务团队、一套定制方案”,项目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贴心”,企业投资更省力。

“精准对标”,政府管地更高效、规范

提升监管效能,才能更有力地为工建改革保驾护航。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多部门联合出台《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建立起“上门服务+审管联动+管验结合”的全流程“对标管地”监管服务机制。有关部门对企业依标施建情况开展上门辅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进行监管,提供分阶段联合验收、单位工程单独验收等服务供企业选择,确保“建成一批,验收一批,投用一批”,政府管地更高效;此外,按照“5+X”标准地指标,对用地企业的合同履行、承诺兑现等情况跟进监督,将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让“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处处受限”,以高效能审管保证“标准地”用地项目如约建成投产,政府管地更规范。

土地是宝贵的资源。未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将继续保持敢闯敢试的劲头,加强土地资源保障和集约节约使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向深入,把“标准地”改革作为重要契机和推动力,扩大在秦创原“两链”融合项目中的应用,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的精准审批服务,全力打造“零收费、零成本、零跑路”报建模式,推进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以高质量项目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做实见效成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