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着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着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时间: 2022-05-17 06:39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5月16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着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我省市场主体注销便利程度显著提升。

该局按照搭建框架、优化流程、先行试点、稳步推开的步骤,积极推进注销便利化工作。拓展适用范围,将简易注销范围拓展至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压缩办理时间,在全国较早建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或当场办结;强化部门协同,通过网上服务专区,企业从一个入口发起注销申请,税务、商务、海关、人社等部门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办理结果实时反馈、全流程进度实时跟踪的“一网”服务,避免了企业多部门“分头跑”。

建立容错机制,实现简易注销一次办结。对因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无需撤销简易注销公示,待异常状态消失后,依程序重新进行简易注销登记;简易注销公告期内有相关部门提出异议的,事后相关部门解除异议并提供解除说明的,允许企业在公告期届满后按规定进行简易注销登记申请。

实施救济制度,打通企业注销便利通道。对因自然人股东死亡、失联、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法人股东已解散、已注销但未清理对外投资,股东不配合履行法定义务等特殊情形,鼓励通过合法继受主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持续不断改革,极大降低了企业退出制度性成本、时间成本,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便捷的市场环境。(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