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税务局】让税收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税务局】让税收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时间: 2022-02-14 07:53 来源: 陕西日报

“税务部门为我们高效办理出口退税,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1月30日,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汉诚说。

在收到企业提交的退税申报后,西安市、雁塔区两级税务部门迅速行动,远程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退税服务和申报指导。仅2个工作日,一笔485万元的退税就到达企业账户。

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着力深化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用好“六项快速反应机制”,推出“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2021年,全省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20亿元以上,全年出口退税92亿元、留抵退税213亿元。

“需求清单”就是“履职清单”

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升级电子税务局,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十税合一”申报,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办税圈”,构建了不打烊、不断档、全天候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

如今,在榆林市城区,市民10分钟便能到达最近的办税服务点。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进一步整合城区服务资源,在中心城区以24小时自助办税中心为主轴,以分布区域内的办税服务厅和“税银互联”办税网点为半径,建成“一厅多点”式的10分钟办税服务圈,旨在打造低成本、低负担、更便捷、更集约、更环保的税收营商环境。榆林市税务局还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将中心城区所有办税窗口纳入“好差评”服务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办税窗口好评率达99%以上,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100%。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21年,省税务局紧扣全省发展定位、战略布局,推出“税务管家”服务,签订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税务合作服务框架协议,推出重点出口企业专属联系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助力陕企做大做强。

全省税务系统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涉税需求,开展精细化服务,保障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级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鼓励中小企业合理布局产业、调整发展方向、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优化执法服务,落实好增值税降低税率、留抵退税以及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中小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为全省稳增长、优环境、提质效注入新活力。

“我们坚持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清单’作为‘履职清单’,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升级电子税务局,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十税合一’申报,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办税圈’,构建了不打烊、不断档、全天候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省税务局按照“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的思路,进一步精简市场主体开办、领票、退税、注销等流程和资料,大力推行容缺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把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

不断优化细化税费服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便捷办理、分类服务、诚信纳税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100多条具体措施;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助我们落实了相关税收优惠,企业将节省的资金投入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去年,我们入选了省级瞪羚企业、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北方风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建忠说。

据了解,陕西北方风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从事风力发电设备零部件、轨道交通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外向型企业。2021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免抵退税额246万元,研发加计优惠金额49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额41万元。

减税降费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2021年,省税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全力推动政策落细落实。省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缴费人申报缴纳税费情况、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后台分析,及时推送相关提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信用不受损、享受优惠无遗漏。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省税务局不断优化细化税费服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便捷办理、分类服务、诚信纳税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100多条具体措施;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与财政、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税务系统点多面广的优势,纵横统筹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我们及时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政策、举措和工作任务转发基层予以落实,并深入了解各基层单位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全面掌握全省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效果及执行中的卡点堵点,找准症结并分析成因,提供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发挥效应。”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说。

将数据分析作为决策依据

以数据共享、征管协同和服务创新为抓手,倾力打造税收数据、经济数据一体化的大数据资源库,健全涵盖执法、服务、监管和共治的数据链条,探索一条“用数据支撑、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协同、用数据决策”的改革新路子。

2021年12月的一天,一辆运输车缓缓驶出佛坪县长角坝镇教场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山茱萸加工厂,车上装载的10余吨山茱萸将销往韩国。

山茱萸远销海外市场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的政策扶持。该局主动对接山茱萸加工厂,开展政策宣讲、贴心辅导、社保征缴,提供个性化、全过程管家式税务服务,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惠农政策,通过“银税互动”资金扶持、税收大数据分析等帮扶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去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充分挖掘税收数据,全方位、高频次开展数据分析,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税收分析,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同时,全省税务系统以数据整合、应用集合和服务融合为目标,以数据共享、征管协同和服务创新为抓手,倾力打造税收数据、经济数据一体化的大数据资源库,健全涵盖执法、服务、监管和共治的数据链条,探索一条“用数据支撑、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协同、用数据决策”的改革新路子。

为不断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税务局抓住事前审核、发票管理等环节,有力强化对成品油消费税、车辆购置税风险的精准管控;“两个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做到了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创新土地增值税“云台账”和“可视化沙盘”管理模式,实现“互联网+不动产交易办税”市县区全覆盖……

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将落实减税降费硬任务,按照“紧贴需求、着眼经济、立足税务、一体分析”的思路,着力在助企纾困、激发活力、服务决策上下功夫,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支持,抓好“税务管家”等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