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财政厅】我省6000余万元保障“两筛”项目实施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财政厅】我省6000余万元保障“两筛”项目实施

时间: 2022-01-19 09:04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21年,省财政厅采取预拨加结算的方式,根据全省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以下简称“两筛”)任务量和省与市县5∶5分担比例,下达省级补助资金6691.19万元,保障“两筛”项目顺利实施。

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2019年,我省启动实施“两筛”项目,每年为全省40万名符合条件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免费提供小儿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等的筛查、检查。

通过“两筛”项目的实施,我省干预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唐氏综合征等严重出生缺陷工作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发现并治疗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近4000例,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升了我省儿童健康水平。

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两筛”项目支持力度,加强资金管理,以项目年度方案为抓手,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绩效考核和资金结算工作,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县(市、区)及时将补助资金拨付筛查机构,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和“两筛”项目在儿童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助力“健康陕西”建设。(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