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交通运输厅】我省铁路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交通运输厅】我省铁路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时间: 2022-01-18 07:37 来源: 陕西日报

“人、物、设备、环境”同防

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各项措施;防疫人员每隔2小时对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杀;进站口安检行李出口增设光波消毒仪,对旅客行李全覆盖消杀

精准研判客流需求

在宝鸡、汉中、安康、渭南、延安、杨凌等地开行点对点学生专列;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开行务工专列。截至1月17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已开行40趟点对点学生专列,共运送学生31896名

做好服务与保障

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等对学生推出专项对接、专人引导、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口换乘“五专”服务;各客运站段推出“全功能”窗口,办理售、退、改签综合业务

1月17日,2022年春运启幕。当日凌晨4时,乘坐点对点学生专列的学生已陆续到达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在进站口排队等候,车站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不断提醒排队的学生佩戴口罩有序进站。

据统计,春运首日,西安火车站开行普速列车55.5对,西安北站开行高铁列车104对,预计发送以学生为主的旅客8.5万人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商贸服务等行业有序复工复业,符合条件的滞留人员按照相关规定,错峰有序离开西安。随着春节临近,省内很多学校相继放假。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各客运单位提前走访区域周边大中专院校,掌握各学校放假时间、学生客流走向和出行高峰时段等信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在高校校园开设铁路无轨站,方便学生购票,开行点对点学生专列。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等推出专项对接、专人引导、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口换乘“五专”服务,加开学生票核验专口,协调解决站区内运送学生的大巴车停靠问题等。

1月14日上午10时许,看着窗外的汉中高铁站站牌越来越远,坐在C9360次列车上的关睿童终于有了回家的真切感。从汉中到西安,乘坐高铁只需1个多小时。以往放假回家,关睿童说走就走,但今年,她要每天关注西安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计划回家时间。得知C9360次高铁专列开行,关睿童立即在就读的陕西理工大学校园内的铁路售票点买了车票,第二天就和400多名本校学生坐上了回家的专列。

“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将根据学生出行需求,在宝鸡、汉中、安康、渭南、延安、杨凌等地开行点对点学生专列。同时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开行务工专列。”西安局集团公司客运部技术科科长李丽娟说,管内西安站成立客流调研小组,摸查900余家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出行需求。截至1月17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已开行40趟点对点学生专列,共运送学生31896名。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西安局集团公司提前统筹安排,做足准备,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各项措施。防疫人员每隔2小时对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电梯、卫生间、座椅等关键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杀。西安火车站引进的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每半小时对候车室、检票口等旅客行经率较高区域进行定点、无死角消杀。西安火车站还在进站口安检行李出口增设光波消毒仪,对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全覆盖消杀。同时,加强货场环境、场所、设备、工具、车辆的预防性消毒,严格口岸货物运输疫情防控,落实“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定点装卸”要求,实行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站车保洁、餐饮、商业等外包企业从业人员管理,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规范防护、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

西安局集团公司科学安排部署春运保障工作,按照“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安排运力并组织实施,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数据,精准分析研判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停运方案和高峰线、新增春运临时客车启动时机。各运输站段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沟通,针对复工、复产等客流出行需求,做好点对点运输服务和保障工作,并加强与公路、民航等部门协调联系,建立春运应急运输联动机制,完善重点交通枢纽旅客接驳方案,制定旅客疏散应急预案。各客运站段全面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等流线设置,加强对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场所旅客的引导,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推出“全功能”窗口,办理售、退、改签综合业务,增加站内自动售票机的退票、改签功能,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省内63个三等及以上客运车站配备了自助售货机、共享充电宝、自助行李寄存柜、一次性口罩自助领取机、扫码取纸机等自助设备;针对老年人等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开设务工人员购票专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记者:杨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