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水利厅】我省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水利厅】我省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11-29 07:50 来源: 陕西日报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实现泾河截流、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秦岭输水隧洞还剩700米就全线贯通……11月9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初确定的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治理工程等9项(类)拟开工重点水利项目,已于三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约269.2亿元。目前,全省各项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00.78亿元,占全年375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80.21%。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我省成功应对了今年汛期22轮暴雨洪水过程及洪涝灾害,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不仅是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水利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冲刺700米

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

冬日的秦岭,天气严寒,但在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施工现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光着膀子汗流浃背地在干活。

“还剩700米,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就能全线贯通。”11月9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小洲表示,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后,汉江水将通过98千米秦岭输水隧洞到达位于关中周至县境内的黄池沟配水枢纽,再通过黄池沟配水枢纽接入黑河西安供水管道,实现向西安市先期供水。

秦岭输水隧洞是人类首次从世界十大山脉之一的秦岭底部穿越,隧洞长98.3千米、最大埋深2012米,是整个调水工程的工期控制性工程。自2011年开工以来,断层塌方、岩爆、超磨蚀硬岩、突涌水、有害气体等地质灾害叠加发生;超长距离通风、精准贯通测量等技术难题超过现有技术规范和已有工程实例,国内多位院士、专家评价秦岭输水隧洞施工难度世界罕见。

秦岭输水隧洞施工过程中,引入了超前地质钻机、三维地震波法、瞬变电磁法、激发极化法等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研发了人工智能岩爆预测预警技术、岩爆防治快速施工成套技术、超长距离施工通风技术,采取了刀具技术攻关研究、设备改造、注浆封堵、安全监测、TBM南北接应施工等措施,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预计2022年上半年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加大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力度,全省水利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引汉济渭等6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完成投资63.60亿元。

泾河截流

改写渭河“水患”历史

10月21日10时25分,在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泻而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戗堤合龙,东庄水利枢纽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位于泾河下游峡谷末端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拱坝最高的水库工程,预计2026年12月实现主体工程完工。

近年来,渭河流域存在的水资源短缺、洪灾频繁、水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关中经济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渭河防洪问题更加突出,是我省防汛的心腹之患。

泾河是渭河最大支流,是渭河洪水和泥沙的主要来源。历史上,渭河的洪水大多以泾河来水为主,解决控制好泾河来水来沙问题对渭河防洪减淤至关重要。

确保渭河安澜的治本之策是“上拦下疏,重点防护”,在泾河修建水库、拦蓄洪水泥沙,发挥渭河支流大中型水库错峰滞洪作用。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就发挥了这样的作用。该工程通过调水调沙、联合调度,可使泾河下游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使渭河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确保西安、咸阳、渭南3市9县区近150万人和8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预计工程投运50年,将减少入渭泥沙30.51亿吨,减少入黄泥沙25亿吨,能有效解决黄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问题。

此外,该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4.3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2.8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5万吨,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库区形成的长97公里、面积7.3万亩的水面,将确保泾河下游不断流,泾渭湿地不萎缩、不退化,大幅改善泾渭流域生态环境。

投资1490亿元

加快构建“五纵十横”水网构架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是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务院部署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成熟的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网、治污设施等配套建设,分步建设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谋划后续加快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启动了一批关乎陕西发展大局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据了解,引汉济渭工程和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延安王瑶水库扩容、榆林蒋家窑则水库、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白龙江引水、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一期工程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后续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我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编制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规划总投资1490亿元,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立足省内、南调汉水、北引黄河、纵横成网,持续完善五大工程体系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五大支撑体系保障能力;按照“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定位,以东庄、古贤等重点水源工程为节点,以黄河、渭河等天然河流水系网为基础,以引汉济渭、榆林东线引黄等资源配置工程网为纽带,以智慧水利智能管控信息网为支撑,加快构建“五纵十横”陕西水网构架;加快实现工程设施配套齐全、资源配置科学合理、节水管控精准高效、水旱灾害应对可靠、公共服务智能高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水安全保障目标。

此外,我省全面落实黄河国家重大战略,编制《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规划6类143个项目,分级分类梳理谋划好水利项目,着力落实好后续重大项目储备,建设水资源保障、生态安全保障、防洪减灾保障、支撑保障等重大水利工程。同时,持续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责任,解决引汉济渭工程建成后汉江补水问题,推动引嘉入汉工程等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规划。

丁纪民表示,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结合省情水情实际,加紧谋划策划下年度重点推进的水利工程,进一步明确新阶段水利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在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上下功夫,以高的标准、严的作风、强的保障,统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加快“陕西水网”建设,全面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吴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