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税务局】陕西税务: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税务局】陕西税务: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

时间: 2021-10-21 06:49 来源: 陕西日报

强化协同治税、推行“税务管家”和“智享办税”服务、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改革优化执法方式转变……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系统紧扣《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注重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通过一次次培训、一场场测试、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推动《意见》的落地生根,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增强。

协同治税

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意见》提出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等内容,充分强调了社会各部门协同治税的重要性。陕西税务部门秉承“精诚共治”的理念,以精诚为前提,以共治为目标,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全力推动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形成协同治税的新格局。

陕西省税务局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以“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调”为思路,全力推动省级各相关部门参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省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等22个省级部门予以大力支持,构建了以省政府领导为组长的陕西省《意见》落实工作专班,为《意见》在三秦大地开花结果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意见》中提出的大量数据共享、精诚共治的理念和举措,对陕西税务系统推动数字化转型,打破系统林立、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三大难题”,推动有关部门间信息汇聚联通提供了根本遵循。据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主动将“智慧税务”与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相融合,一体推进、一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地方政务数据资源,提升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字化协同效率。截至目前,陕西省税务部门已经与社保、医保、公安、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督、环保、外汇管理等部门开展数据共享,为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纪检监察等重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服务,并积极推动与省检察院、省高院等部门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不断延伸税收共治触角。

推动数字化转型

创新驱动构建征管格局

《意见》明确,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征管改革的根本路径。陕西税务部门坚持将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不断健全完善涵盖执法、服务、监管和共治的数据链条,集成式推动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协同”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在征管模式上,陕西税务部门以数据流为主线重新梳理工作职责,重塑和再造业务流程,突破功能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和服务方式,由过去以管业务为核心的方式,转变为“税种+事项”的方式,由过去的“人治”为主的征管模式,向以“数治”为主的征管模式转变,税收征管效能大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明显增强。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实现数字化助力

陕西税务部门以数字化方式推进税收执法的改造升级,推动“经验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在依法治税方面,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运用电子税务局“云平台”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依托大数据资源库建立监控指标体系,变“广而告之”为“精准推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在深化三项制度推行上,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建立纳税遵从风险和税收执法风险一体化扎口管理机制,推动风险任务“一户式”“一员式”整合归集,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在说理式执法试点中,强化数据在说理式执法中的支撑作用,做到“有凭有据”“以理服人”,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温度。着力构建了“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收执法新局面。

深化为民理念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纳税人缴费人所想便是税务人所向,陕西省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及时响应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出实招、谋实效,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高效便捷、精准精细的纳税服务。

税费服务更加便捷。陕西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非接触办税,全力构建智能高效的电子税务局,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税费服务。全面推行“税务管家”服务,对全省527个省级重点项目和3945个市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管家式”税务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办税圈服务,进一步扩大自助终端覆盖范围,打通便民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税银互动”更加深化。持续拓展税银合作范围,先后与28家金融机构合作,与20家银行实现数据互通。通过建设网上“税银超市”,提供“点餐式”融资产品,开通信贷“直通车”,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资金到账最快仅需3分钟,帮助企业把纳税信用转变为“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

主动问需更加贴心。陕西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运用电子税务局“云平台”,主动甄别、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联合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专家团队贴身服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陕西“秦创原”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建设。开通服务直通车,建立“省级集成、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一体运作”的税收助力十四运会服务机制,为全运会保驾护航。

陕西省税务局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陕西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拿出更多务实、高效、智慧的改革举措,进一步促进税费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税费征管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四精”目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瑞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