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知识产权局】精准服务为企业和群众纾难解困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知识产权局】精准服务为企业和群众纾难解困

时间: 2021-10-18 08:11 来源: 陕西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知识产权局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和群众纾难解困。

针对我省专利转移转化速度较慢的现状,省知识产权局联合8个省级部门组织实施陕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我省成为首批入选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8个省份中唯一的西部省份,并获得国家1亿元资金补助;制定出台全国运动会首个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十四运会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组织全省首场校企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对接会,着力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宣讲及培训对接活动,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我省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共同发布首创的中银“秦创贷·知惠贷”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质押融资工作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紧扣中央、省委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动员部署,制定月度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安排,按照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集中培训专题学、赴红色基地实地学等方式,突出学习领悟成效。目前,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已完成12次集体学习、10次四本必读书目学习研讨和4次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进一步增进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会。

省知识产权局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援助、公共服务效能等内容确定了12个事项;研究制定《陕西省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案》,启动2021年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工作,确定不同类型专利导航20项,指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指导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秦创原”商标进行全类注册保护,组织召开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座谈会,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中国(陕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制定出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工作指引》,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对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提升我省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专利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深入实施专利转化计划,全省中小微企业接受相关主体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合同金额和到账金额有望年均增长30%。

与此同时,省知识产权局还开展了“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主题调研活动,先后挖掘出具有转化意向的专利10余项,具体专利信息推送需求企业10余家,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着力打通专利技术与产业实现间的壁垒;组织30余家中介服务机构深入校园,举办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就业创业活动,吸引高校优秀毕业生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举办陕西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大会,组织100余家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对接交流,深入市县及地标企业指导推动扩大用标、规范用标,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开展维权援助工作,与省高院、省贸促会等单位签署《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调解、仲裁优先推荐机制的框架协议》;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职能,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行为纳入重点整治范围,依法查处相关代理公司的违法行为。

经过全局上下不懈努力,上半年,全省共获授权专利34078件,同比增长36%;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67件,同比增长21.28%;有效商标注册554263件,同比增长25.6%。全省PCT专利申请210件,同比增长35.5%。全省专利质押合同登记累计达到346件,同比增长42.4%,专利质押合同登记数位居全国第五。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使创新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就必须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体现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