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农业农村厅】任步学带队赴甘肃庆阳调研旱作节水农业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农业农村厅】任步学带队赴甘肃庆阳调研旱作节水农业

时间: 2021-09-28 08:44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介绍华池县推广应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情况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介绍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玉米生产的应用

考察宁县焦村镇苹果水肥一体化设备

9月23-24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带队赴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宁县考察调研旱作农业和苹果节水灌溉技术。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一同调研。厅科教处、厅农建处、厅果业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全程陪同。
  任步学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华池县二将川旱作节水农业示范点, 宁县早胜镇、中村镇、焦村镇矮砧密植技术及滴灌技术基地,宁县庆新果业公司,宁县西部苹果国际商贸港等,并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庆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任步学指出,甘肃省是典型的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省份。通过长期系统谋划、持续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强力技术支撑、不懈示范推广、广泛宣传培训,大力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垄膜沟灌、地膜减量替代增效、测墒补灌等先进适用农业节水技术,促进了旱作区特别是陇东苹果产业的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为陕西发展节水农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任步学强调,陕西水资源极度短缺,且地域时空分布差异较大,严重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要通过交流互动,认真学习借鉴甘肃经验,推进全省节水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和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一要借鉴系统谋划的经验,把节水农业作为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突破和长远抓手,从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政策支持、科技支撑、行政推动等方面系统谋划、持续推进。二要借鉴持续政策支持的经验,完善节水农业相关扶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建立行政推动、社会参与的稳定投入机制,全面推进我省节水农业发展。三要借鉴示范带动的经验,集成技术模式,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尽快形成我省农业节水样板,辐射带动区域节水农业发展。四要借鉴科技支撑的经验,构建以科研院所为主体的节水农业技术研发体系,建立政府、科研推广机构一体化的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节水技术集成创新,强化主推技术应用。五要借鉴重点突破的经验,抓重点、重点抓,在灌区进一步加大末级渠系设施配套,在旱作区以利用好天上降水发展雨养农业为主要路径,加大农业设施与节水技术配套,不断提升蓄水、保水、集水、节水能力。六要借鉴学出引导的经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节水农业,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和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节水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