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文物局】 中希合作制作兵马俑数字展览上线运行

首页>新闻>联动>部门

【省文物局】 中希合作制作兵马俑数字展览上线运行

时间: 2021-09-18 08:59 来源: 省文物局网站





9月16日,由国家文物局、希腊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主办,陕西省文物局承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合作开发制作的“平行时空:在希腊遇见兵马俑”展览上线运行,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安娜、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代办王强在希腊活动现场共同启动网站“时空仓”。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以视频方式推介此次线上展览。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兵马俑全球数字巡展首站,本次展览既是两大古老文明穿越时空的第一次线上邂逅,也是中希两国携手探索后疫情时代文物交流合作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展览将通过先进的数字展示和丰富的线上互动,让希腊民众在虚拟时空中领略中国文物的魅力,了解兵马俑的发掘、研究和保护之路。
  该线上展览围绕“平行时空”主题,综合VR漫游、实时渲染、虚拟拍摄等技术,提供了包含四种不同“时空体验”的虚拟展馆,其中在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第13号展厅内的一场“仿佛真实存在的”虚拟展览和深度解析秦兵马俑色彩之谜的科技保护实验室都是首次呈现。通过秦兵马俑整体介绍、秦兵马俑坑遗址全景游览、NAM虚拟展厅秦俑藏品展览、2.5D视觉维度科技保护虚拟展厅、线上国际研学课程等板块,展现秦兵马俑文化魅力与科技保护成果。
  此次线上展览作为后疫情时代文物对外交流的创新形式,以“平行时空”为主题,不仅寓意中希两国的跨时空文明对话,也代表展览现实世界与虚拟空间的创意融合。展览以增强交流和理解为目标,围绕博物馆的藏品、阐释、保护、教育等核心职能,以内容挖掘为核心,基于“美学”这一共通的世界语,巧妙利用存量文物数据,面向国际进行设计和叙事提升(希、中、英三种文字),是一次对文物数据进行深加工和创新利用的有益探索。线上展览采用扎实的学术支撑,生动的展陈设计,成熟稳定的技术手段,创新秦兵马俑海外传播的方式,也是后疫情时代开展文物外展与国际文化交流的一种尝试。
  线上展览时间为2021年9月16日至2022年2月28日,观众可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官方网站浏览访问。该展览英文名称为:“PARALLEL SPACE: MEET THE TERRACOTTA WARRIORS IN GREECE”,采用中、希、英三种语言,以网站形式实现,并在该院官网(http://www.bmy.com.cn/)、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官网(https://www.namuseum.gr/)置入线上展览网站的入口链接。
  2019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希腊总理共同宣布2021年合作举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国家文物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合作举办2021年文化和旅游年的谅解备忘录》并商文化和旅游部,将“数字兵马俑”交流项目将作为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开幕活动组成部分,该院与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合作举办线上展览在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开幕活动期间上线运行。
  省文物局对此次线上展览给予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组织多次专题会议讨论展览主题创意、内容框架和技术路线等,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文物保护专项,对项目申报与实施作了审核和指导,提高了线上展览在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方面的创新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