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赵一德在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关键战役 夯实治理根基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

赵刚主持

首页>新闻>领导

赵一德在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关键战役 夯实治理根基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

赵刚主持

时间: 2023-04-16 08:12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14日,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打好关键战役,夯实治理根基,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长赵刚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宣读《关于命名2022年度平安市(区)、平安县(市、区)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及授予“平安鼎”的决定》《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平安陕西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通报2022年度平安陕西建设工作情况。省委常委方红卫、郭永红、孙大光、王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英、樊维斌,副省长、西安市代市长叶牛平,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李忠民,省法院院长韩德洋,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出席。

赵一德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平安陕西建设成效。他指出,站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极为重要;放眼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极为关键;正视消险除患、固本强基的现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极为迫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要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秩序和活力、维稳和维权、平常和非常的关系,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一德强调,要紧扣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进一步打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的关键战役。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要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紧扣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要坚决维护信访安全,下气力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抓好信访积案攻坚,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要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围绕“发案少、秩序好”强化社会治安,围绕“不死人、少伤人”抓好灾害防治。要坚决维护生产安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决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赵一德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筑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的治理根基。要健全立足于早的预防处置机制,加强预测预警,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要健全专群结合的力量生成机制,坚持政府社会互动,深化专门力量联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要健全精密智控的科技支撑机制,把社会治理智治纳入数字化改革一体谋划推动,建基础、汇数据、强赋能。要健全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机制,提升立法的科学性,保证执法的严肃性,维护司法的公正性,增强守法的自觉性。要健全常态长效的治本抓源机制,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创新、平安创建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大“统”的力度,提升“考”的效能,在关键细节上下足功夫,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加快形成各层级、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工作格局。

赵刚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的政治自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抓实抓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风险矛盾防范化解,扎实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和重复信访问题化解,持续提高风险矛盾洞察、防控、化解、治本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工作,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生态等领域风险,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