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2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2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时间: 2023-04-25 14:52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25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侯社教,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沙庆超,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鹏敏,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政委黄军平出席,介绍2022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侯社教先生,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沙庆超先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鹏敏女士,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政委黄军平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2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侯局长作介绍。

侯社教: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长期以来对陕西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

下面,我谨代表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2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主要情况。

回顾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不断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格局日臻完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知识产权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陕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强省纲要》),是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此外,省知识产权局出台《陕西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省国资委印发《省属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实施意见》,“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列入省评比表彰保留目录,工作格局明显优化。

二、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被列为省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预备审议项目;制定《陕西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程(试行)》《第二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方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发布《陕西省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引》。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强化版权专项治理,联合省公安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的通知》,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省林业局制定《2022年打击侵犯林草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打击涉林侵权专项行动。

二是构建一体化保护协作机制。省知识产权局制定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全省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剑网”“昆仑”“清浊”“铁拳”“蓝天”“龙腾”等各类执法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推进落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完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加强各类知识产权司法案件、行政案件的统计和公开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以及驰名商标、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传资源等传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年度专利、商标、版权、农业植物新品种等种类以及海关、文化市场等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国家级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深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优秀等次,排名全国第三。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试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及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纳入全省示范创建序列。我省两市、五县、三园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县及园区。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充分发挥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评定陕西省版权示范单位6家、示范园区2家,推荐3家单位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1家园区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

三、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65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499件,专利侵权案件15件,地理标志侵权案件2件,特殊标志侵权案件49件。专利纠纷案件立案328件,结案324件。全省法院系统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771件,审结6833件,同比分别增长3.68%和11.05%。省高院审理的“彩虹星球”抖音短视频带货商业诋毁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陕西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7件286人,其中审查逮捕71件127人,审查起诉76件159人,追赃挽损金额777万余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侦办侵权假冒领域犯罪案件6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5人,刑事拘留294人,捣毁犯罪窝点360个,涉案价值7.16亿元,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8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36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案件5起。全省共查办各类版权案件32件。

四、以科技创新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不断迸发。截至2022年底,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2万件,同比增长21.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0.76件,同比增加3.717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0253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7.653件,同比增长17.0%;全省有效商标持有量突破71万件,同比增长15.2%;全省有效地理标志商标累计155件,其中2022年新增14件;林草植物新品种累计获批45个,其中2022年新增5个。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获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26项,数量为我省历届最多。

二是知识产权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制定《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全省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968件(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7.6%,专利质押贷款总金额39.63亿元,受惠企业756家,同比增长38.7%。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推动“丝路版权网”技术改进和效能升级,建成“西部国家版权链”。省科技厅举办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项目集中路演活动26场,其中32个项目已在秦创原总窗口注册公司、落地转化,25个项目获得融资支持。

三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不断加强。通过举办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吸引全国350项优秀专利项目参赛,促进一批高价值专利项目在秦创原落地转化。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动布局建设16个商标品牌指导站,指导开展“陕西好商标”评价工作。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举行首届“陕西年度十大新锐IP”评选活动。省国资委不断推动省属企业品牌知名度提升行动,2个品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企品牌典型案例。

四是优质公共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全年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转交的3批1.7万余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整改工作,有效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快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支撑,截至2022年,全省执业专利代理师447人。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在延安、榆林、安康、西安设立陕西省版权工作服务站6家,进一步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西安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效能,推动创新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相关做法被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宣传推广。

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我省“三个年”活动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水平,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侯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各界导报:请问2022年我省知识产权系统行政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2023年推进行政保护工作有哪些部署安排?

侯社教:谢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强国纲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为核心,以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为重点,不断提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质效,为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高位部署推进。省知识产权局牵头起草《陕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强省纲要》),2022年10月,《强省纲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描绘了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宏伟蓝图。对各市(区)及省级相关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夯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我省在2022年中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首次实现了“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二是突出重点保护。制定出台《陕西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程(试行)》等,全面提升我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质效。开展全省驰名商标信息更新工作,切实加大驰名商标保护力度。研究确定《陕西省重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以保护促发展、以重点强带动,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首次在铜川市、西安市雁塔区等8个市、县、园区开展陕西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政策举措创新。大力推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陕西省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首次印发丝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云上农高会”知识产权保护。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我省筹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深度嵌入全省创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省、市、县(区)三级联动的全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在秦创原、未央区法院等设立调解工作室,为知识产权纠纷基层诉源治理开通了更便捷渠道。与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组建全省首批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人才队伍,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人才技术保障。与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省贸促会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落实意见》,编制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工作手册,加强机制建设,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2023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陕西“三个年”活动要求,聚焦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局面。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强国纲要》和《强省纲要》贯彻实施。二是扎实做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陕西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的落实工作,持续做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和全省督查工作,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三是高标准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争取早日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运营,健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四是统筹推进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优化创新环境,引导要素集聚。五是不断优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调查和保护水平评估工作机制,有效运用调查评估结果,为提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谢谢大家!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软件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信息系统的基石,是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请问我省在推动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沙庆超: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软件是著作权重要客体,推进软件正版化是著作权保护应有之义,也是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的内在要求,对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水平、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2022年,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我们召开了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审议全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各市(区)、省级党政机关各单位也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安排落实本地、本单位正版化工作。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省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研判推进工作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商定解决办法和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主动协同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指导、督查考核工作。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工作分工,结合实际,认真履职,相互配合,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夯实主体责任。省联席会议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40家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印发通报、建立台账、逐条销账,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优化采购服务。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联合省财政厅做好源头把控,严格落实新采购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严格审核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购置计划。同时,鼓励采用场地授权方式及政府采购电商平台新模式,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丰富供货种类、扩大采购范围。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发建成了陕西省软件资产管理系统,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整体推进,也方便了各部门各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资料和正版软件资产的规范化管理。

六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将软件正版化培训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集中举办全省机关、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采用现场观摩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培训效果;一方面深入机关、企业开展软件正版化专题宣传,不断推动形成“自觉使用正版软件,坚决抵制盗版”的良好氛围。

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网:请问2022年陕西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实际举措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质效?

丁鹏敏: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由我回答这个问题。2022年,在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秦创原建设为着力点,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努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检察保障。一是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7件286人,其中审查逮捕71件127人,审查起诉76件159人,追赃挽损777.919万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4件,纠正漏捕漏诉4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9件。聚力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公益诉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件。二是坚持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质效。制定《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地理标志保护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方案》,助力乡村振兴,陕西苹果、眉县猕猴桃、泾阳茯砖茶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得到检察保护。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建设知识产权检察大数据监督模型,检索核查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民事诉讼案件19784件,整理出6件涉案量300件以上的批量维权案件线索开展调查核实。三是坚持以护航秦创原建设为重点,服务保障科技自立自强。省检察院与省秦创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签《合作框架协议》,出台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秦创原14条举措,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积极构建覆盖全省的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推动7个市级检察院设立保护中心,50个基层院设立保护工作站,在96家重点企业设立保护联系点,收到相关线索40余条,办理相关案件94件,建立制度机制58项,“进公司”“进企业”法律宣讲197次。四是坚持以专门化建设为方向,夯实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基础。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检察机构、人员、职能、规则、机制专门化建设,省检察院率先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知识产权检察专门机构,在市、县级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专门办案组,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动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与省知识产权局会签《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意见的会议纪要》,在信息互通共享、案件会商协作、多元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保护合力。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请问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有哪些部署和举措?

黄军平: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要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下狠手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侵权假冒突出犯罪,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势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明确了聚焦健康安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营商环境、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持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保障健康安全方面,严厉打击儿童用品、建筑材料等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领域假冒伪劣犯罪,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严厉打击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切实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创新创造积极性,全力服务科技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文化繁荣方面,严厉打击侵犯著作权犯罪,切实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保障著作权人合法权益,激发文化创新创作活力,服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知识产权犯罪,切实保障国内外、大中小、国有民营等权利人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严明法治来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在推动源头治理方面,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性犯罪,定向组织严打整治,深挖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源头治理。

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主动出击、以打开路。瞄准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持续开展高压严打。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服务保障民生和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深化拓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构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西部网:在今年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代表的提案都涉及地理标志助力高质量发展、地理标志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陕西作为地理标志特色明显的省份,我省在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侯社教: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运用促进项目实施、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多项针对地理标志的工作同步推进,收效明显。     

一是自2020年持续实施46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质力、品牌力、带动力竞争力,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省作为试点省份开展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改革试点工作,专用标志核准期限由国家局核准时的六个月降到30天以内,大大提高了核准使用工作效率,核准试点工作被国家局评定为优秀等次,位列全国12个试点省份前三位,获准持续深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试点改革。三是不断加强地理标志宣传力度,联合中国知识产权报社、陕西日报社、陕西农村报社共同开展“地理标志三秦行”采访活动,借助“农高会”“‘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览会”等优质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我省地理标志产品。

2022年,眉县猕猴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我省在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达到3个。去年5月“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检验检测(宝鸡)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地理标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在宝鸡挂牌成立。2022年,全年核准146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企业总数达到634家,增长率达到29.9%,核准用标企业全年生产地理标志直接产值175亿元以上,地理标志深加工及延伸产业产值更是数倍增加,我相信在各级政府重视支持下,通过新闻媒体朋友大力推广宣传,“地理标志”一定会成为三秦百姓的“金招牌”和“致富标”。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李惠:感谢四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