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

“三个年”活动系列发布会(第一场)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

“三个年”活动系列发布会(第一场)

时间: 2023-04-11 14:56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11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王建东,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出席,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将举行“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的思路举措、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效。

今天,我们举行发布会的首场。非常高兴邀请到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来升先生,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王建东先生,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先生,请他们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吕来升常务副市长作介绍。

吕来升: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西安市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去年以来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效

2022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领工作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打造目标,全力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486.5亿元、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两项增速均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7%,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大力推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六大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652.81亿元,增长27.9%,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第二,创新驱动快马加鞭,转型升级成果丰硕获批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重组、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7家,国家级孵化载体达到104个,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正式投运,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居全国第二。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5.18%,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881亿元,居全国第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3万家。新增上市企业12家,总数达到100家。全球科技集群排名跃升至第22位,全球科研城市百强榜排名上升至第29位。

第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动力活力与日俱增3项举措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3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等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运行更趋高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长安号全年开行4639列、增长20.8%,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实际引进内资增长38.4%,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倍。全市进出口总值4474.1亿元,一般贸易增长33.3%

第四,城市格局加速优化,综合能级显著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加快,轨道交通字型运营骨架网全面形成,机场三期稳步推进,西安东站开工建设,外环高速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二期、西户铁路客运专列等开通运营。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区域互联互通道路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电网攻坚成效显著,新增供电能力200万千瓦。仪祉湖等8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705万平方米。

第五,绿色发展纵深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全面完成秦岭西安段“48综合治理任务,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获国家资金支持。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安市大力推进皂河黑臭水体整治入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6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5座污水处理厂、5个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行,污泥处置实现日产日清获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持续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第六,民生服务不断完善,生活品质稳步提升落实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创新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成效明显。5500余套公租房建成分配,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1.23万套(间),列入全国9个激励支持城市名单。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开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了一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

二、西安市三个年活动谋划推进情况

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等三个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着眼形势之变、发展之要、群众之需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我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务实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和三个年活动方案,把准吃透精神,细化拆解任务,将省委三个年活动与我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形成“1+3+X”的实施方案,明确施工图任务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方面总量扩大、结构优化、速度加快、储备充分、管理科学5方面,提出了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实施不少于200个先进制造业和研发平台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储备市、县两级新开工重点项目不少于800个、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500亿元以上等工作目标。明确4方面17项目标任务:一是围绕产业强化项目招引,紧盯政策做优项目储备,抢占先机加快项目谋划、着眼落地做深项目前期,高质量做好谋划筹备二是通过全链条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强化政府投资引导支撑作用,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有效投资政策保障、优化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高质量提供要素保障四是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手续快办快结、规范实施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监测评测体系,高质量实施服务管理。

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方面重点围绕“4个聚焦,安排52项具体任务,着力将西安打造成优质资源集聚地、头部企业投资向往地、人才发展优选地:一是聚焦办事更方便,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服务接入跨境通关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便利度二是聚焦环境更优越,在营商生态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从打造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动能更强劲的创新开放环境等,提出31项具体任务。三是聚焦基础更牢固,在重点领域升级赋能上实现新突破。从全面夯实营商环境建设基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创新高地等方面,提出8项具体任务,有效增强西安营商环境竞争力。四是聚焦保障更有力,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从健全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深入开展换位体验活动、强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问效、深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6个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方面主要抓好8项重点任务、67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以干部作风改进、本领增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同时,突出西安特色,创设三个载体活动:一是依岗承诺转作风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和破解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列出切口小、能落实、可量化的承诺事项,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二是大调研大实践大练兵活动,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体察实情、解决问题。拓宽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分批分类选派干部到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建立竞争机制,通过比武”“打擂、发布红黑榜等举措,切实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三是作风能力大家评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活动成效主要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奖优罚劣的依据,促使广大干部积极推动发展、全力服务民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统筹管理、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李惠:谢谢吕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开始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请问吕市长,今年西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吕来升:谢谢你的提问。今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聚焦年度发展目标,全市上下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力拼经济、促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明显好转、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0%、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开局成绩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着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聚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统筹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结构效益,以量为基、以质取胜、量质并进,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举措主要是“六个发力突破”:

一是在抓产业、强支撑上发力突破。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引导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大力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隆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五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导企业在西安设立数字总部,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示范园区。

二是在抓项目、扩投资上发力突破。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健全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滚动更新机制,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全力抓好1138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释放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办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系列招商活动,努力实现实际引进内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

三是在抓文旅、促消费上发力突破。聚焦历史文化、微度假、本地游、夜间经济等新模式,丰富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定期组织文旅消费季、主题消费月,延长旅游产业链、消费链,确保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培育“三都四城”品牌,策划组织“乐享消费·嗨购西安”等6大系列100余场活动。出台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智能家装等消费快速增长,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四是在抓创新、添动力上发力突破。高起点启动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合力推进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大力支持建设秦创原技术攻关、场景应用、“三器”示范等特色平台。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2500亿元以上。

五是在抓改革、促开放上发力突破。突出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加速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发挥西安国际贸易平台多、物流通畅联动等优势,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对外加工贸易产业,培育更多外贸市场主体,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新突破。

六是在补短板、惠民生上发力突破。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北跨”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落实“一县一策”“一区一策”事项清单,加大县域经济支持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以上。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请问近年来,西安市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请问,在今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中,西安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王建东: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借此机会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西安优化营商环境多方面的宣传报道,大力支持。今年我们西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主题,聚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优质资源集聚地、头部企业投资向往地、人才发展优选地,争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典范。我们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奋力突破:

一是全领域发力,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综合品质。我们将坚持系统集成改革理念,一体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在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创新开放环境等6个领域协同发力,把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秦创原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西安都市圈协同建设、开发区高效运行机制等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动能,推动打造更加公平可及、更加开放包容、更符合市场预期、更具有城市温度的营商环境生态体系,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综合优势。

二是全链条提升,做优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将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导向,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比如,围绕企业、项目、个人全生命周期,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最大程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地,实行交地即交证,推出拿地动土10日办结”“事项掌上办理等一批主题服务场景,实现工建项目无感审批,加速落地投产。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准营门槛,推行一张营业执照多个注册地址,实现3小时开办企业,证照同步办理、同步注销,支持市场主体跨区域自由流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更多事项一网好办、全程网办、秒办快办、周末能办、跨区域通办、15分钟圈就近办,推动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群众办事不出社区,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三是全方位保障,推动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持以帮助企业解决多少问题、带来多少实惠为标准,优化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比如,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活动,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好政策惠及企业,推动减税降费、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等各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覆盖;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提升12345市民热线服务水平,实现企业诉求一号办、解决问题全闭环;实施市场主体成长计划,对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规上企业、上市企业等进行梯次培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倾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以更大力度支持本土优势企业走出去,将人才、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请进来,坚定企业投资西安、深耕西安的发展信心。

四是全流程监督,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我们将坚持以企业群众感受度、满意度为第一标准,一方面,着力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督,夯实市场运行法治保障,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包容审慎四新经济,推行服务型执法,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群众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体验官作用,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组织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倒逼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切实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总之,我们将对标全国最高标准、最佳实践,聚力推动西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2023年全面实现新突破,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各类市场主体在西安健康发展厚植沃土,为人民群众便捷办事提供更优保障。谢谢大家!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西安市为北跨发展擘画了怎样的蓝图?下一步,如何将北跨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李西宁: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西安市北跨工作的关心。今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推动空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北跨要全面启动,西安要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渭河成为城中河的拥河发展模式。北跨发展的功能定位,就是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建设创新引领的策源地、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2025年,西安市将率先打造渭河南北和渭北区域东西向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推动渭北区域与中心城区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勤体系;打造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建设创新引领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的区域增长极;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推动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实现宜居宜业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区域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区域经济总量较2020年增长50%,将渭北区域和渭河两岸打造成为交通高效便捷、生态宜居宜业、功能配套齐全、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和新型城镇化的西安典范。

为了全面实现北跨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了8项系统推进举措:一是系统推进北跨发展空间新格局建设,实施东西牵引、重点突破、南北联动发展行动,构筑更高效开放、更创新合作、更健康活力、更绿色安全的空间新格局。二是系统推进北跨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开展产业链联动协作行动,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安经济发展的新中心。三是系统推进北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双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四是系统推进北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完善航空门户枢纽功能,建立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产业、人口综合承载力。五是系统推进北跨区域开放合作发展,做大开放载体、做好开放平台、做优开放通道,加强北跨区域内各板块开放合作,提升北跨区域的开放型经济水平,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六是系统推进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扎实办好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北跨区域吸引力,增强人口吸纳能力,将北跨区域打造成为宜居宜业新样板。七是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水平,走出一条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八是系统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加强北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推行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

同时,为了确保北跨发展各项任务举措顺利推进,我们制定了8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建立北跨一体化会商机制,三是建立工作体系和任务清单,四是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五是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七是增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八是强化北跨发展宣传引导。

特别是在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方面,我们建立了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征集遴选了北跨发展市级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475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8.91亿元,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北跨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2023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近年来,西安市始终把高质量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今年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安排和具体举措?

李西宁:谢谢你的提问。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2023年,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西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干劲,努力推动重点项目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持续巩固高质量建设成效。

2023年,西安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698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4.9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6个。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稳步提升,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项目安排上,我们坚持立足西安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聚焦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前沿趋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占比大,产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478个,较上年增加74个,占比68.48%;年度投资2386.9亿元,达到全年计划投资的46.94%。突出抓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隆基光伏产业园、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二是科技含量高,聚焦双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区硬科技创新试验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三是抢抓机遇快,我们紧抓北跨战略机遇,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大渭河生态保护力度,向北拓展产业功能,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实现新突破。

截至3月底,698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2.9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32.9%256个新开工项目中,159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62.1%,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预计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将达到5500亿元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和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四个一批清单,不断做大做实市、县(区、开发区)两级重点项目库,推动重点项目储备数量和投资增量动态有序增长。在具体措施方面,落实统筹推进、领导包抓、调度评价、动态管理和督导服务等机制,采取一事一议”“集体会诊”“靶向治疗”“督导问效等举措,持续优化要素保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培训,进一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地供应达到100%,对市级重点项目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实行即报即办。强化资金支持保障,坚持财政资金快拨快用,用于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市级财政资金原则上6月底前下达完毕,力争上半年专项债资金支付率达到100%。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完善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需求清单,及时解决项目融资需求。通过开展项目开工、观摩活动和强化考核激励,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建设、速投产,以实物增量助推西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