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 2022-12-21 07:3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16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咸阳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魏曙新出席,介绍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先生,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先生,咸阳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魏曙新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杨联昌副主任作介绍。

杨联昌: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医改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联动、完善制度机制、狠抓任务落实,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加快推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改取得积极成效。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主要做法:

一、健全医改推进机制

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时任省长赵一德就抓好医改工作作出批示,多次深入医疗卫生机构调研,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全省深化医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医改重要文件和重点工作。时任省长赵一德、代省长赵刚、常务副省长王晓等领导同志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专题会和推进会,研究医改攻坚任务,部署全省医改重点工作,两次赴京汇报对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及深化医改工作。二是政策措施更趋完善。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等政策文件,明晰下阶段医改工作路径;省医改领导小组印发《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13方面32项监测指标体系和点评调度制度;财政、人社、医保、教育、编办等省级部门制定印发公立医院投入机制及债务化解、深化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优化完善医保支付、巩固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医学人才培养、机构编制管理等6个专项方案,进一步打通医改堵点难点。是联动机制持续加强。建立部门分片包抓市区工作机制,常态化督导医改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医改培训与宣传,先后6次组织各地、各部门参加“医改知行堂”等综合医改培训,策划“名医来到咱山乡”“十年答卷:一切为了群众健康”等系列医改主题宣传,在中省主流媒体刊播。

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提档升级。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完成50家三级医院、132家二级医院等级评审和62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启动全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擂台赛,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西安交通大学相关专家遴选确定4个维度61项评价指标,目前已进入医疗机构自评阶段。推进公立医院章程制定,全省70家三级公立医院均已完成章程制定并开始执行,超290家二级公立医院已完成章程制定并公布实施。二是政府投入保障力度更加到位。严格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布局和数量,有效控制公立医院规模,严禁违规举债建设。强化政府办医责任,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六项投入,财政补助收入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比重达到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进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全省308家市县级公立医院已完成债务化解额度锁定,市县政府将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长期债务纳入政府化债范围,“一院一策”逐医院制定化债方案。三是编制人事薪酬改革持续深化。设立全省事业单位人才周转编制池,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盘活各级卫生机构编制资源。优化编制使用管理方式,利用省级现有空缺编制,为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核增差额事业编制260名,为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核增差额事业编制464名。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建立完善临床医生执业能力评价指标,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评价。四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不断健全。出台《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21版)》,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平稳实施。拟定2022年全省医疗服务价格调价评估指标体系,收集78家样本医院近三年数据约12万条,开展2022年全省医疗服务价格评估。加快审核新增、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工作,召开专家论证会23场,审核申报新增修订价格项目275项。

三、加快优质资源扩容布局

一是打造医疗高峰高地。持续加大“双中心”争取建设力度。健全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医学攻关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三个体系”,针对性细化梳理问题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全力推动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积极争取榆林、杨凌、汉中、延安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类),做好12个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二是筑牢基层服务网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医药、儿科、全科等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全省224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92个达到推荐标准。改善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条件,新建示范中医馆60个,提档升级中医馆417个。新建公有产权卫生室1082个,2116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和农村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有效保障。全省13434个村(居)民委员会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8%。三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动西安、宝鸡、延安、汉中4个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建设,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达到49个,覆盖全省50%以上县区。在眉县、宁强、汉阴、石泉、西乡、子洲6个县开展“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省级试点,为医共体全面实现总额预算探索经验。附条件放开基层医疗机构使用30种中药注射剂医保支付限制,保障基层用药需求。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倾斜支持政策,今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内计划招聘8048人,其中,县及县以下招聘4800人(含定向招聘2000人),同比增加105%。印发《关于调整我省曾正式受聘在乡镇卫生院 村卫生室工作过人员工龄补助标准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工龄每满一年每月工龄补助由7.7元增加到8.02元。

四、协同推动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一是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今年以来,先后跟进落实第六、七批国家组织药品和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目前我省集采药品通用名数已达到453种,超额完成国家年度目标任务100种以上,持续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牵头组织16省(区、兵团)省际联盟口腔正畸托槽集采工作,将于12月17日组织现场议价并产生拟中选结果。积极参与其他省份组织的口腔种植体、心脏介入类、电生理、肝功能生化、弹簧圈、人工耳蜗等6类医用耗材,以及中成药、未过评药品的联盟集采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认真组织实施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IP(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12个统筹地区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西安、铜川、榆林、韩城已开展实际付费。选择部分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并按病种结算,满足参保人员就医需求,目前西安、渭南分别将面瘫、颈椎病等部分中医病种纳入医保门诊支付范围。三是提升基本医保保障能力。印发《贯彻落实<陕西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优化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门诊报销门槛和比例,健全向下转诊引导机制。扩大我省基金可支付药品数量,目前已达到2903种,基本覆盖所有临床治疗组别。对全省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实施规范管理,将相关鉴定权限下沉,引导患者就医下转。

当前,深化医改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群众对医药卫生健康服务有新要求、新期盼。下一步,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推进各项医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医药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谢谢大家!

李惠:下面,请张虎成副厅长作介绍。

张虎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省人社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医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面,我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加大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力度、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作具体介绍。

一、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前期,我省在宝鸡、延安、汉中市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探索建立适应我省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2021年,为进一步巩固和推广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我们会同卫健、财政、医保等部门制定了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落实分配自主权、优化薪酬结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考核评价、加强经费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措施要求。通过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了体现岗位职责、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普遍提高,激发了广大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二、实施分类评价,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制定出台了《陕西省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实行省级、基层两个评价标准,通过省级标准评审的职称结果全省通用;通过基层标准评审的职称结果定向在全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单位(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基层标准注重卫生技术人才实际业绩,放宽任职年限和学历等条件,对论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要求。截至目前,全省约7200名医疗卫生人才按照基层标准晋升了高级职称,已成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力军。同时,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支持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对晋升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省级、市级医疗单位医生,要求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有一定的服务年限;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卫生人才提前1年申报高级职称评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三、坚持因地施策,加大精准招聘力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给予政策倾斜支持,放宽招聘条件,优化招聘程序,促进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及时补充公共卫生、全科医学等急需紧缺人才,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力量,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专业技术人才3200多人。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招聘政策,继续实施每年2000人的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定向招聘工作,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工作人员降低招聘门槛,放宽年龄、学历要求,不设置笔试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划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周边县市户籍或生源报考。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特殊医学专业人才,简化面试、考察等方式精准招聘。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和服务期满的特岗全科医生,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四、优化岗位结构,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三级、二级医院高级比例分别从25%、20%提高到40%、30%,鼓励和引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工作。保持县区各类医院之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相对均衡。对乡镇规模小、人员少的卫生院,由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实行集中管理、集中聘用,切实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医改工作的安排部署,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健康陕西贡献人社力量。

李惠:下面,请魏曙新主任作介绍。

魏曙新: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咸阳医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咸阳市坚持把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作为深化医疗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持续在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以介绍:

第一方面,强化“三项举措”,释放发展活力。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今年共投入11.27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发展。在全省率先全额补助三家公立医院人员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将妇幼保健院在编在岗职工纳入全额事业单位绩效奖励。市县两级还将投入4.58亿元,用于化解历史债务、减轻发展负担。二是优化政策配套全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采集近3年历史数据,确定第一批纳入DRG付费的定点医疗机构,形成符合咸阳特色的支付模式。完善集药品配套措施,市县镇村四级医疗机构集中采购100%全覆盖。实行结余留用考核机制,实现群众减负、医院发展、基金节约的三方共赢。调整个人报销比例,门诊特殊病月起付金由45元下调至30元,住院报销比例由63%提高到70%,预计全年减轻居民医疗费用负担1.78亿元。规范医药服务价格在全省率先实行“医疗服务价格二维码公示”便民措施,让群众明明白白就医。三是改革人事薪酬。打破身份限制,建立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编内编外、同工同酬,统一纳入事业单位管理,激励工资原则上不低于绩效总量的60%。

第二方面,聚焦“三个建设”,提升群众就医体验。一是重点专科引领发展坚持携手共进、错位发展,依托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以及陕中附院和二附院肿瘤、脑病、针灸等专科优势,累计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10个、省级32个、市级50个。二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依托“一校两院”,累计建成4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培养了8名省级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6名继承人。3个中医药创新研发转化项目和2项中医药课获省中医药管理局立项。三是救治网络协同发展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以医联体为载体,三级医院牵头、二级医院参与、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立体诊疗网络。“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显著,10家县医院建成胸痛中心,其中4家获得国家认证授牌,11家县医院“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实现全覆盖,现有救护车353辆(负压58辆),救治体系不断完善。

第三方面,构筑“三个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城市医联体以三甲医院为依托,6所医院对口帮扶11个县医院和北四县的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分别牵头,与主城区的3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城市医联体,基本形成15分钟“就医圈”。二是县域医共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由试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年底前将实现11个县市全覆盖。对综合评价排名前3的县市分别给予60万、40万、30万元的奖励。三是专科联盟体系充分发挥咸阳中心医院呼吸内科、215医院骨科、彩虹医院儿科等专业优势,通过学科共建、专科联盟,上下联动、资源下沉,有效提升了区域内整体专科疾病诊疗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省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紧优质资源扩容、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加速信息化应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谢谢大家!

李惠: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陕西日报:请问,各市(区)在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方面有什么亮点举措?下一步,全省层面如何推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

杨联昌: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各市(区)加大对三明医改经验的学习推广力度,结合市情实际因地制宜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组织领导方面。各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全省所有市县都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一位政府领导分管“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基本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各地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医改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医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高位推动医改的工作局面广泛建立。

二是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方面。延安市通过组建3个医疗集团,充分发挥市级医疗机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增效。安康市策划县级医疗服务副中心项目,发行地方债券县级医疗服务副中心项目1个,总投资4000万元。商洛市大力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全市1298个行政村(居委会)实现公有产权卫生室全覆盖。渭南市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县管镇聘村用”,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

三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咸阳市建立市县两级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榆林市开展人员总额管理试点,允许试点医院在核定控制总量内自主招聘,卫生健康部门审核后报编制、人社部门备案。宝鸡市深化总药师制度改革,试点范围覆盖全市17所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铜川市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率先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全覆盖。

四是协同推动医保、医药改革发展方面。各市(区)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省12个统筹区向医疗机构拨付国家组织前三批药品集采结余留用资金1.33亿元。西安市全面放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申请,更好满足58万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购药结算需求。汉中市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制度运行框架和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发展。

下一步在全省层面如何推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发挥医保的主导作用。构建覆盖全民、保障适度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以健康结果为导向的高效的医保购买和支付机制,对医疗和医药领域进行引导和调节。二是夯实医疗的基础作用。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整合、协调、连续、有序的一体化服务,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健康。三是强化医药的保障作用。规范药品等要素的生产流通秩序,促进技术进步和创新研发,确保药品耗材等安全、有效和经济可及,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的健康效果提供物质支持。

李惠请继续提问。

西西新闻:请问,陕西省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如何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张虎成:谢谢您的提问。

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与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相衔接,涉及广大医务人员切身利益,影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按照“允许公立医院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并向公益目标任务繁重,承担科研、教学任务以及需要重点发展的公立医院倾斜。二是优化公立医院内部薪酬结构。在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的基础上,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还强调公立医院内部分配应充分体现医、护、技、药、管等岗位差异,兼顾不同科室之间的平衡,向关键紧缺岗位、高风险高强度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医务人员薪酬收入与医疗服务技术水平、质量、数量、成本控制、病人满意度等考核结果挂钩,实现医务人员薪酬阳光透明。三是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要结合单位考核评价结果、个人履职情况、职工满意度等来确定,并与其他负责人、本单位职工薪酬水平保持合理关系。对仍违规新增举借长期债务的公立医院,在该新增长期债务偿还完毕前,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薪酬水平不得增长。四是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公立医院薪酬总量与考核结果挂钩,根据考核等次,薪酬总量分别予以提高或核减。

实行薪酬制度改革后,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普遍有较大幅度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

第二个问题: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是支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坚持将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人事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采取统一公开招聘、医学定向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专业技术人才3200多人。主要做法:一是空缺岗位应招尽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公开招聘空缺岗位优先用于招聘医学类毕业生,及时补充公共卫生、全科医生等基层急需紧缺人才,扩大医学类毕业生招聘数量,消除“有编不补”现象。二是放宽招聘资格条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边远地区招聘医学类毕业生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可不设置笔试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可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周边县市户籍或生源招聘。三是优化招聘工作程序。医疗卫生机构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可采取面试、考察等方式招聘。对县以下医学定向招聘,报名人数达不到招聘计划的,经考察考核合格的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网:咸阳市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效果如何?

魏曙新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咸阳是中医药大市,历史悠久、中医药人才众多、产学研体系完整,近年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的举措和效果主要有5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明晰发展思路。先后出台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意见》等文件,确立了“立足秦地、秦医、秦药,打造名医、名院、名企,建设西部中医药特色名都”的总体目标。

第二方面是突出示范引领。以全国全省重点专科、中医馆创建为引领,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目前已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3个、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7个、中西医结合示范基地2个,中医优势特色专科、重点专科52个,省市级示范中医馆63个。

第三方面是注重服务下沉。我们去年开展了“百名中医下基层”活动,今年又启动了“千名中医下基层,送医送药乡村行”活动,累计出动专家1600余人、开展义诊180余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中医专家的优质服务。

第四方面是强化技艺传承。充分发挥我们辖区内陕西中医药大学和两所附属医院的优势,通过名老中医大讲堂、中医药学术交流、中医技术大比拼等活动,师带徒、传帮带,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在传承交流中迅速成长。

第五方面是丰富文化宣传。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校园“五进”活动,增进群众对中医药优秀文化的了解和认同,特别是9个进校园项目的实施、13个知识角的建成,对于营造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谢谢。

李惠: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